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资委:央企上半年净利润下降16.4%
money.fjnet.cn 2012-07-23 0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数据资料图。
数据资料图。

  ●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的航运、钢铁等企业效益下降明显,甚至出现了较大额度的亏损

  ●4、5月央企盈利状况不佳,6月央企实现净利润环比增长8%,又让人看到了希望

  ●国资委已注意到经济下滑给企业带来的冲击,多次强调央企要做好“过寒冬”的准备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记者白天亮)国务院国资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国资委监管的117家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5679亿元,同比增长9%;累计实现净利润3870.0亿元,同比下降16.4%。虽然利润下降明显,但央企在上半年共上交税费总额10167.1亿元,同比增长16.4%。

  受宏观经济下滑影响,今年以来央企各项经营指标总体呈回落趋势。其中一季度央企实现净利润1813.7亿元,同比下降13.6%,二季度净利润总额较一季度略有增加,达到2000多亿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盈利水平进一步下滑。

  不过,上半年央企的表现也不是一片暗淡。今年前两月,央企利润下滑明显,3月当月则实现净利润826亿元,环比大幅增长了50.6%。4、5月央企盈利状况不佳,而进入6月,央企当月实现净利润695.2亿元,与5月份环比增长8%,又让人看到了希望。从央企分布的行业来看,受国际市场影响较大的航运、钢铁等企业效益下降明显,甚至出现了较大额度的亏损。但央企中也不乏业绩突出者,部分企业仍保持了净利润的两位数增长。前不久公布的2012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最新排名中,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上榜数增加到43家,中国石化(6.08,-0.04,-0.65%)中国石油(8.98,-0.02,-0.22%)和国家电网(微博)分别位列第五、第六和第七位,位次与2011年没有变化。

  今年以来,国资委已注意到经济下滑给企业带来的冲击,多次强调央企要做好“过寒冬”的准备,并要求中央企业加大资源整合力度,调整产业、产品结构,重研发、稳增长,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转型升级,担负更多社会责任。国资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市场滑坡环境下的竞争是成本的竞争,通过“管理提升”可助推中央企业降低采购成本、财务成本、管理成本等,增强央企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