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西部地区有望在中国“稳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
money.fjnet.cn 2012-07-24 17:36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网西安7月24日电 (记者 石志勇)随着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的陆续发布,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趋缓的担忧不断加大。但众多西部省份却交出了让人眼亮的经济“半年报”,西部地区10%以上的增速表现也有望为中国经济稳增长添加新的动力。

2012上半年,美国经济复苏缓慢,欧债危机未见明显好转,中国经济增速也呈现出放缓态势。特别是第二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7.6%,为3年来首次季度增幅“破八”,然而,进入7月份,中国西部省区陆续公布了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西部地区经济仍维持快速增长态势,均在10%以上。

陕西省上半年全省生产总值达6116亿元,同比增长13%。重庆上半年GDP突破5000亿元,同比增长14%。四川、贵州、云南等西部省区的上半年GDP增长率也都保持在10%以上。

在投资方面,西部地区许多地方政府都在积极引入资金“活水”。陕西省发改委主任祝作利说,陕西省上半年通过鼓励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重点项目建设和国有企业改制,引入民间投资2200亿元。同时引入韩国三星电子投资70亿美元投资电子存储芯片项目,同期引入37家央企新增投资7000多亿元的206个项目也在全力落实之中。

长期被视为西部经济弱项的外贸进出口表现同样不俗,也是西部地区积极发掘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高速增长的“绝招”。上半年,西部一些地区的进出口异军突起,四川省累计实现进出口总值280亿美元,同比增长44%。重庆市进出口总额上半年同比增长1.7倍,增幅位居全国第一,进出口总额超过250亿美元。

据重庆市统计局分析,重庆市外贸之所以能在全国“一枝独秀”,主要与近年来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力发展IT产业,提高笔记本电脑的生产能力有很大关系。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