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三明财经 > 正文
福建:邮政企业乱收费等行为 最高或可罚5万元
money.fjnet.cn 2012-07-25 07:09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报道:

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福建省邮政条例(草案)》

擅自提高邮费或最高罚五万元

本报讯(记者谢丹刘云鹏)擅自提高收费标准、误导用户使用高资费邮政业务,邮政企业或将被处以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昨日,《福建省邮政条例(草案)》(以下简称《草案》)提交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

今年4月16日,省政府常务会议通过《草案》,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和财经工委对《草案》进行了初步审查。

邮政企业多种行为或将受罚

《草案》规定,邮政企业及其工作人员不得有这些行为:拒绝办理邮政业务、擅自提高邮政业务收费标准或者自立收费项目、强迫或者误导用户使用高资费邮政业务、故意延误投递邮件以及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行为。

如果出现了这些行为,将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邮政企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负责人给予处分,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对邮政企业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

不过,在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和财经工委提交的初步审查报告中提出,邮政法规定:“邮政企业从业人员故意延误投递邮件的,由邮政企业给予处分。”对于同一行为,上位法未规定行政处罚的,作为下位阶的地方性法规不宜设定行政处罚,因此建议将“故意延误投递邮件”这款删除。

快递企业接网购经营者委托应签协议

《草案》特别针对快递业务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其中提到,快递企业接受网络购物、电视购物和邮购等经营者委托提供快递服务的,应当与委托方签订安全保障协议和诚信经营承诺协议,并报邮政管理部门备案。

同时,《草案》还提出,快递企业要按规定建立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在发生重大服务阻断时,应按规定及时向邮政管理部门报告并启动应急处理预案。

《草案》中还提到快递从业人员应符合相应的资格条件,取得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持证上岗。不过,就此问题,省人大财经委员会和财经工委提交的初步审查报告中建议删除此规定,因为根据行政许可法相关规定,地方性法规不得设定应当由国家统一确定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资格、资质的行政许可。

信报箱应与小区同时投入使用

《草案》规定,城镇新建、改建、扩建的住宅小区、住宅建筑工程,应当将信报箱工程纳入建筑工程统一规划、设计、施工和验收,并与建筑工程同时投入使用。

住宅建筑工程竣工验收时,应当进行信报箱工程专项验收。专项验收工作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施工、设计、监理以及邮政管理部门或者邮政管理部门委托的其他单位均应当验收。信报箱归产权人所有。

新建住宅小区、新设立的单位,由产权人或者管理者到所在地邮政企业办理用户通邮手续,邮政企业应当自受理之日起七日内安排投递。而暂不具备通邮条件的,应当与用户协商并签订协议,将邮件投递到用户指定的邮件代收点或者信报箱。

鼓励四类闽台邮政合作项目

《草案》提出,我省将鼓励四类闽台邮政合作项目:鼓励与台湾地区企业开办电子商务和以金融、保险为基础的服务外包等新业务;鼓励闽台之间相互开办快递企业或设立快递企业分支机构;鼓励闽台之间开展以邮政、书信、家乡包裹、特产礼品邮递等主题的文化经贸往来,以及国家和本省鼓励的其他项目。

《草案》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支持闽台通邮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开辟闽台水路邮路、海空联运邮路和空空联运邮路,开通闽台邮政转船扩大两岸邮件运输空中直航范围,促进两岸之间互发各类邮件和快件中转地和集散地建设。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