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海通一天两单IPO折戟 终止上市企业激增至47家
money.fjnet.cn 2012-07-25 15:1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晓晴

正在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主动放弃IPO。

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预备企业申报变动情况表明,继此前一周有三家主板拟上市企业宣布终止上市之后,7月18日至7月19日两天之内,创业板又有三家拟上市企业表示已放弃IPO计划。

而在上周IPO搁浅的3家拟上市企业中,由海通证券(9.80,-0.07,-0.71%)保荐的公司就占了2家,分别是立得空间信息和广东奔朗新材料,终止上市日期均为7月19日。

另一家则是由招商证券(11.48,-0.15,-1.29%)(微博)保荐的福建省卓越鸿昌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其于7月18日止步IPO计划。

值得一提的是,奔朗新材料的上市之路本就一波三折,此前,公司曾一度停止了上市进程,等到今年4月再度重新上会审核,不过,最终还是功亏一篑。

实际上,今年以来,终止IPO的拟上市企业已激增至47家。其中,主板(含中小板)和创业板分别为14家和33家。

此外,因故中止上市的IPO预备企业也增加至21家。其中,由中信建投保荐的拟上市企业多达四家,位居暂停上市企业承销榜首席。而民生证券则以三家紧随其后。

海通一天两单IPO搁浅

海通证券一天内有两单IPO计划搁浅,在业内并不多见。此前,仅有国信证券和平安证券(微博)有过类似遭遇。

对此,有资深券商保荐人士称,奔朗新材料上市是几经反复,但最终还是被迫放弃了上市之旅。其背后或与公司自身“硬伤”不无关系。

最明显的一条便是,因部分出口产品实物和公司向海关申报的内容有出入,奔朗新材料曾在2010年遭受蛇口海关处罚,该处罚距今尚不到两年。

很显然,这一条已经触及上市红线。按照相关规定,发行方在提出IPO申请的最近36个月内“不得存在违反工商、税收、土地、环保、海关以及其他法律、行政法规,受到行政处罚,且情节严重”的情况。

此外,奔朗新材料与科达机电(8.58,-0.18,-2.05%)(600499.SH)的关联关系也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第二大股东为自然人卢勤,其另一个身份则是科达机电第一大股东、公司董事长。

除了卢勤以外,在奔朗新材料的13名发起人中,还包括前科达机电间接股东兼监事会主席庞少机、前科达机电间接股东兼副董事长黄建起、前科达机电股东兼副董事长鲍杰军、前科达机电股东兼监事会主席冯红健、前科达机电股东兼副总经理吴跃飞。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