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国务院督查组赴各地调查 戳穿“刚性需求”谎言
money.fjnet.cn 2012-07-26 09: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万科从来不用“刚性需求”,而代之以自住性需求一词,这包含了两层含义。“房地产进入下半场,对于住宅市场而言,就是要盖满足自住需求、有人住的房子;投资投机需求则渐被排除。”万科总裁郁亮认为。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也表示,过去几年房地产的金融资产属性被放大,脱离真实需求的高房价本身已蕴含风险,如温州、鄂尔多斯(600295,股吧)等地。

如果剔除投资投机,真正的自住需求每年有多少?

本报记者统计发现,过去十年,中国内地新建住宅销量年均在8亿平方米左右,受货币政策推动,2009年至2011年持续上升,年销量在2011年达到超过11亿平方米的高峰。

金地董事长凌克称,在此之后,新建住宅市场每年的销售量将降至7-8亿平方米,这其中还包括保障房。未来,随着城市化和人口红利效应递减,人均居住面积增长空间也将持续收缩。

事实上,库存高企、供大于求是当前许多城市的现实状况。以天津为例,中国指数研究院天津分院研究总监钟文辉介绍,天津住宅库存量达到历史新高。自2011年4月至2012年6月,销供比连续15个月小于1,市场供过于求态势凸显。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