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珠三角金改方案获批 深化粤港澳金融合作
money.fjnet.cn 2012-07-26 09:3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林小昭 秦丽萍

广东省2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日前获批的《广东省建设珠江三角洲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下称《方案》)的总体情况。

《方案》由三大部分组成,一是在珠三角地区建设城市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二是在环珠三角的梅州市建设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三是在环珠三角的湛江市建设统筹城乡发展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等。

按照《方案》,珠三角金融改革的主要目标是:至2015年,金融产业发展成为广东省内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金融业增加值占广东GDP比重达8%以上;2020年达10%以上。

与温州金改方案相比,此次珠三角金改方案力度空前。广东省金融办主任周高雄指出:“珠三角金融改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规划设计,是目前国内金融改革中覆盖内容最广、涉及范围最大的金融改革方案,是广东利用试验区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推动金融领域进一步开放、建设现代金融体系以及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率先开展的探索。”

“温州毕竟只是一个点,而我们是一个区域。珠三角金改方案获批意味着中国金融改革由点扩展到面。”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彭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温州民间借贷发达,温州金改着眼于让民间借贷浮上合法水面,而珠三角金改则更加全面,“要求和目的完全不同”。

例如,在跨境人民币贸易方面,《方案》要求,要做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逐步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和使用,在横琴新区和前海地区开展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先行试验,稳步开展港澳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等。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