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股市“钻石底”咋成了“豆腐底”
money.fjnet.cn 2012-07-31 09:11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市场底部谁也测不准 未来预期不会更糟糕

本报记者 周小苑

受到上交所拟设立风险警示板消息影响,本周一沪深两市震荡开盘后,ST股就大批量跌停,沪指盘中向下触及2107点,跌破此前被市场人士誉为“钻石底”的2132点,再度创下A股市场3年来的新低。在外围市场转暖的形势下,为何中国股市仍然跌跌不休,股市“钻石底”怎么就这么不经破?股市的底部究竟在哪里?

“钻石底”屡次一跌就破

管理层近来加大市场治理的力度,在上周五最新公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风险警示股票交易实施细则》中,将风险警示股票价格的涨幅限制为1%,跌幅限制为5%,这种不对称涨跌幅政策将使垃圾股今后再无炒作空间,从而加速了垃圾股退市的步伐。受此影响,本周第一个交易日ST股票几乎全线跌停,大盘也因此再度受挫,再次跌穿“钻石底”。

事实上,自今年1月6日沪指盘中创下新低2132.63点后,市场进入震荡反弹阶段。此后,有关2132点是市场“钻石底”的说法逐渐被传开,“钻石底”也一度成为投资者心目中的市场底部。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认为,以此为节点,优质股票进入了投资区域,显示出钻石般的投资价值。

然而,7月26日沪指盘中下探至2124点,首次跌破“钻石底”后,市场信心受到严重打击。随后几个交易日,“钻石底”又被数次跌破,沪指艰难守住2100点关口。

北京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经济贸易系主任何维达对本报记者表示,股市不断下跌主要原因是:第一,二季度的经济形势比预期的要差,直接影响股市;第二,IPO(首发募股)没有减缓的迹象,导致供求矛盾一直没有得到很好解决;第三,股指期货做空力量很强大,而且还没有停止做空的迹象,现在中国证监会对股指期货这个昔日寄予厚望的机制没有找到可行的管理办法;第四,股民信心严重缺失。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