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谁来终结“暴雨拒赔”保险霸王条款
money.fjnet.cn 2012-07-31 09:1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北京“7·21暴雨”使数千辆小汽车因为水淹让发动机受损。但是,当车主就此向保险公司要求赔偿时,却遭遇拒绝,车主亚明就是其中的一个。亚明的小汽车购买了 “车损险”,保险公司为什么拒赔?工作人员讲了两点:一是保险公司也是要挣钱的;二是亚明的车只买了“车损险”,没有买“涉水险”,对于这类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是不赔的。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北京保险市场占有份额较大的人保、平安、太平洋、国寿、阳光、中华、大地等7家都是同一口径。

还好,立刻有人找到了理论根据。就在保险公司保险合同的格式条款“保险责任”一章,明确写着赔偿项目包括“暴雨”损失。事实上,所谓“车损险”,岂能不包含最严重、最关键的发动机损害的赔偿?但保险公司立刻以合同的另一条款予以否决。原来,就在“免责条款”中明确规定,“保险车辆因遭水淹,或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害的”,属于免责范围。

于是我们看到一件怪事:同一家保险公司的格式条款,在“保障责任”条款里规定“车损险”赔偿包括“暴雨”损失,而在“免责范围”中又规定涉水行驶造成发动机损坏不予赔偿。笔者怀疑这是保险公司的一个“阴谋”。先是在“保险责任”引诱车主投保,后面再用“免责责任”拒绝赔偿,前面是一个“馅饼”,后面是一个“陷阱”,简直涉嫌欺诈消费者。而保险公司也就可以利用责任界定不清,来行使商家的最终解释权。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