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股市“钻石底”咋成了“豆腐底”
money.fjnet.cn 2012-07-31 09:11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底是跌出来的不是算出来的

回顾中国股市20年历史,真正堪称“钻石底”的是325、998、1664这三个数字,代表了A股市场3个重要的历史低点,每一次历史大底的形成,都是在市场极度悲观时出现的,都是经历漫漫熊市跌出来的,而不是算出来的。

财经评论员叶檀(微博)也表示,“钻石底”之所以会成为“豆腐底”,是因为只用股指这一个变量来考查市场。目前很多上市公司的估值很便宜、市盈率也很低,只是据此就认为股市已经到底部,这种看法有些片面和极端。

俗话说,熊市不言底,跌透了便成了底。尽管“钻石底”已被击穿,李大霄仍坚持“钻石底”的观点。他表示,虽然盘中打穿了2132这个点,但这是很正常的波动。“钻石底”其实并不是一个具体的点位,投资者不必太过拘泥“钻石底”指的就是2132点,也并不是说这是一个不能破的底。股市的正常波动表现出来的就是股指的上下震荡,既然是震荡就需要一些空间。

不过,何维达对此并不认同。他表示,大家都认为沪指2132点是股市的“钻石底”,这是不太科学的。因为所谓的“钻石底”并没有界定时间和空间。这就好比6124点不是沪指的最高点一样,如果把时间放宽30年,沪指攀上10000点大关也不是神话。

应辩证动态看股市

“钻石底”再度被跌破也让市场对股市的信心受挫,看空情绪正在市场蔓延。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经济增速明显滑落,不仅打破了人们对GDP增速的习惯性乐观预期,而且还实实在在地改变着企业或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目前A股市场的糟糕走势,正是反映了人们对经济增长预期的悲观,以及上市公司业绩普遍下降的客观实际。

那么,“钻石底”失守后,股市还会下跌多少呢?何维达表示,熊市的底部在哪里,谁也说不准。能否走出底部,管理层任重道远。熊市见底的标志就是供求矛盾逐步解决,股民信心得到恢复,成交量放大,股价逐步回升。要使股市好转,必须具备如下主客观条件:一是坚决否定国际板;二是减缓IPO速度和限制增发数量,逐步解决供求矛盾;三是鼓励和推动更多机构和基金积极投入股市;四是严格监管股指期货的做空,防止恶意做空。

“目前正是人们对宏观经济预期最悲观的时刻,这一悲观预期所带来的压力已得到全面释放,包括在股市上的表现,因此,将来不会再有更糟糕的经济预期出现。”董登新表示,无论熊市熊到何种程度,都是股市周期必然要经历的一种形式,它是牛熊交替周期中的一种市场状态。越熊越有可能是一种机遇。我们应该辩证地、动态地看问题。谁能否认,2005年的1000点就是投资者的最大机遇呢?谁又能想到2007年的6124点却是投资者的灭顶之灾呢?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