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2011年交强险 大众保险等继续亏损
money.fjnet.cn 2012-07-31 09: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来说两句

事实上,交强险亏损状态“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两年前,江苏一度成为全国首个交强险改革试点时,人们充满了期待。事实上,截至目前,江苏的交强险改革依旧未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位保险行业知名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交强险亏损的最主要原因是保障范围设计不合理,交强险不应涉及财产保障,应将生命作为唯一保障。”

外资交强险仍未面市

在财产保险市场,“交强险”条例一度以中资保险公司可以经营“交强险”的规定,将外资拒之门外。今年2月份,中美双方发布《关于加强中美经济关系的联合情况说明》,首次提到已决定对外资保险公司开放交强险;4月30日,新修改的《交强险条例》正式发布,交强险从5月1日正式向外资敞开了大门。

一位财经人士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资保险公司对于交强险业务一直喊亏损,引入外资保险公司后,在降低理赔成本方面或许能挤一挤水分。

事实上,行业人士认为,国际上经营交强险的模式与境内不同,比如美国,采取的是市场化方式,政府只强制车主投保,但保险条款和费率在政府的一定规定下,由各商业保险公司自己制定,盈亏由保险公司自己承担。而在国内,虽然条款费率是由行业协会制定、保监会审批,但保险公司缺乏定价权,在费率调整方面比较被动。保险公司没有自主的定价权成为改革路上的一大绊脚石。

几乎所有的受访保险公司负责人士都表示,向外资开放交强险市场在短期内(两到三年)将不会对中国车险市场的竞争格局产生显著影响。有限的分支机构和营销网络,以及暂时不能完全利用他们在车险定价方面优势等现实情况是外资公司发展的主要障碍。

当然,假如某些外资公司能抓住改革契机,并充分发展利用直销渠道,情况也可能大不一样。此外,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险企人士表示,预计外资保险公司将会给国内非寿险市场带来更好的服务质量和更先进的运营模型。据了解,大多数受访的外资保险公司已开始或计划开展在华的车险业务,并已就交强险经营牌照的审批流程和保监会开始接洽。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