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业主状告厦门银行重庆分行 称私人空间被侵占
money.fjnet.cn 2012-08-01 10:04   来源:重庆时报    我来说两句
    江北区建新东路,原来位置(左圈)的水管被锯开移到了靠窗边(右圈)

    原本该在这里的厕所下水道管被锯开移到另外的位置

  38岁的屈先生,云阳人,在家族企业经营的水运公司担任总经理。

  2010年11月,屈先生一家7人出资700多万元,在江北建新东路36号平安国际大厦购买了位于23层(物理层为26层)的近800平米写字楼。

  今年3月,屈先生走进写字楼一看,在设计图纸上原本为办公区域的天花板上多了4个洞,钻出4根下水管道与排水管相连。

  天花板钻出4根下水管道

  “这层楼面积大概在800平米左右,原本打算装修成公司的办公室。”昨天在江北红旗河沟,屈先生告诉我们,买下写字楼后,由于公司业务繁忙,房屋闲置了一年多。

  今年3月,屈先生与一家公司签订了租赁合同,把这间写字楼租给对方展览,租期为5年。

  签订租赁合同后,屈先生带着客户来到写字楼,却惊讶地发现,设计图纸上原本为办公区域的天花板上,竟然多出了4个洞,每个洞还接了根下水管道,连接至排水管。

  我们了解到,屈先生所在的平安国际大厦,采用的是“溢层排水系统”,即24层的下水管道,铺设在23层。

  昨天,屈先生拿出两张设计图纸给我们看,一张为“华纳酒店五至二十四层排水平面图”,一张为“厦门银行重庆分行二十四层平面布置图”。

  24层的业主就是厦门银行重庆分行。屈先生说,整层楼分为7个户型,在1、2、5、7号户型指定的地方,设计了卫生间位置,并安装了下水管道。2011年1月,厦门银行重庆分行的办公室在该大厦24层装修,从厦门银行重庆分行平面布置图来看,他们改变了4个卫生间位置。

  “租赁方工期被耽误2个月”

  重新打洞可能割断钢筋

  昨天,我们来到平安国际大厦23层,一位装修工人正在写字楼里刷涂料。“就是因为下水管道扯皮的事情,我们的工期被耽误了一半。”

  工人介绍,今年3月,他们从写字楼租赁方接到工程,装修23层楼,原本计划5月完工,但如今装修才进行至一半。

  装修工人指给我们看,在天花板上,露出半截下水管道,被割断了。而天花板另一处,还有一根下水管道,连接至排水管。

  装修工人说,正常情况下,下水管道的直径为11厘米,天花板为钢筋混凝土,一般钢筋之间的间隔为10厘米。“楼上打洞的话,直径至少要打13厘米。”工人说,如果重新打洞安装下水道,很可能要把钢筋割断。“这很影响房屋的质量。”

  昨天,屈先生指着玻璃窗户前一根排水管说:“原本这根下水管道是不能低于横梁的,现在他们私自铺设下水管道,低于横梁,明显占用了我的空间。”

  业主告上法庭

  要求恢复原样并赔偿1.6万元

  工期被延误,天花板空间被占用。今年4月,屈先生找到了厦门银行重庆分行办公室的负责人协商此事,在没有得到对方正面回应后,屈先生把厦门银行重庆分行告上了法庭,要求对方恢复原状,并赔偿经济损失1.6万元。

  7月30日,江北法院开庭审理了这起“其他物权保护纠纷”案。

  法庭上,屈先生的代理律师提供了照片和两张设计图纸,他认为,厦门银行重庆分行私自在天花板上钻洞,接入下水管,改变了房屋的承重结构。“他们擅自改变开发商设计的下水管排水地点,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

  律师说,原本开发商设计的卫生间处,有防水措施。然而,经改动位置后的卫生间,是否达到防水标准,还是个疑问,一旦出现漏水情况,造成的损失更大。

  “天花板是产权人的私人空间,他们更改下水管道后,私自铺设其他排水管,也构成了侵权。”

  法庭没有当场宣判。

  物管方:银行装修未提供设计图

  昨天我们来到大厦物业管理服务中心。

  一位姓陈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2011年1月,厦门银行重庆分行在平安国际大厦第24层楼装修。“装修时,我们整栋大厦正在安装中央空调,屈先生所在的23层楼,因为工人安装需要,就没有锁门。”这可能就是厦门银行装修时,能擅自进入屈先生闲置写字楼的原因。

  陈先生拿出一张设计图纸给我们看, “厦门银行重庆分行为了自己的需要,在原本不是卫生间的地方,修了4个卫生间,在24层和23层楼之间,钻了4个洞,安了下水管道,接入至23层。”

  银行装修更改下水管道,物管是否知情?银行装修图纸,是否提交给物管方?

  “当初他们的设计图纸,没有给我们看。我们根本不知道这个情况。”陈先生说,2011年1月,在厦门银行重庆分行装修时,物管方工程部还专门出具了一份“装修时应注意的提醒”说明。

  我们看到,这份说明的第一项为“严格禁止破坏建筑结构”。

  厦门银行重庆分行:希望协商解决

  昨天,我们联系上了厦门银行重庆分行一位姓张的工作人员,他说,24层原来是按照宾馆的格局进行设计的,与银行的办公格局不一样,“所以我们进行了重新设计。在装修时,曾将装修平面图提交给物管方,让物管告知业主。”

  但对于装修的设计图纸上并没有物管方的签名,这位工作人员回答说:“现在也说不清楚”。

  “我们承认,在这件事上我们有一定的过错,但是我们认为物管方也应当承担一定的责任。”他说,由于双方协商的意见不统一,只好走法律程序, “我们希望协商解决,因为恢复原状,确实比较困难。”

责任编辑:editor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