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台商“青年军”将开始有备入闽
money.fjnet.cn 2012-08-03 09:03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陈梦婕

“台商2.0版本”正在进行交接棒,成为近年来我省许多台企中的普遍现象。与此同时,一家家投资不大却新颖别致的小店,也在省内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冒出,这些大都并非跟随父辈脚印而来的台湾青年创业者,宣示着台商投资大陆另一种新鲜血液的出现。虽然,大陆商机够大、两岸关系特殊,但这些资金并不富裕、经验也非老到的年轻人,怎么就能如此“施然”而来呢?

今年,台湾青年创业协会(简称“青创会”)首次将平台搭进大陆,在厦门成立了第一个大陆办事处,8月底,还将在福州设立第二个办事处。青创会大地区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登旺说:“希望三年内能够达成预期目标,即每年给福建创造就业机会10万人,税收2亿元人民币以上。”台湾不一样的青年创业辅导机制,或许能给出问题的答案。

打破传统登陆模式

据台湾104资讯科技集团调查,目前,台湾人获得到大陆工作的机会,49.4%因公司外派,19.8%亲友推荐,12.5%通过人力银行,6.8%企业网路招募,4%通过猎头公司。尽管因为大陆经济崛起,机会越来越多,不少台湾青年都渴望到大陆创业、就业,但往往苦于缺乏相关资讯和渠道而颇费周折。因此,直接对接两岸的创业服务平台设立就显得尤为重要。

104集团行销处协理陈力孑进一步解释,台商青年一代将近四成八是最近两年才首次登陆,明显晚于“中生代”。不过,相较于“中生代”大多数是因公司外派而登陆,“新生代”相对主动,自主创业的积极性也更高,从事内需服务业比例渐增。

对于青年台商“西进”的热情渐起,许登旺认为,以往台资企业的登陆多为产业链关联模式,即龙头企业先登陆,从当地得到完整的配套服务后,岛内“卫星厂商”再跟进。“过去,小企业单打独斗登陆创业的成功几率并不高,青创会的进驻可以说弥补了这一中介平台的空白。”

许登旺表示,未来办事处将为青年台商到大陆投资创业提供完整的一条龙服务,如创业初期的地点选择、人员配置、设备购买,以及办理工商登记、贷款等,都可得到完整的资讯和服务。而办事处也会将各地的产业发展规划、优惠政策等讯息汇总整理后,通过青创会平台予以发布,让双方有效对接。没有把握的创业者,还可以通过青创会安排去大陆的相关行业实习,让创业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