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台商“青年军”将开始有备入闽
money.fjnet.cn 2012-08-03 09:03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复制台湾辅导机制

在这种一条龙的服务中,最让许登旺津津乐道的是台湾青年创业成功的辅导经验。

据介绍,台湾青创会1972年由台“行政院青辅会”辅导成立。初期是由一群获得青年创业贷款补助、且事业有成的青年企业家组成,后发展成岛内以辅导创业为宗旨,且成立最久、规模最大、资源最多的社团法人,拥有企业会员4500余家,会员企业年产值约3.5万亿元新台币。

具体辅导方式包括,青创会每年在台办1万多场培训活动,每年受训对象达3.5万名。培训老师有高校教师、企业高管、政府官员等。培训课程一般需要三个月,共35个学时。内容则涵盖创业前的基本知识,创业中需要具备的视野,创业后资金的筹措和运作,企业的管理知识等诸多方面。

完成培训课程,进入创业阶段,青创会也会全程跟踪服务。学员遇到问题随时可与其联系,寻求专家协助。青创会还协助取得银行创业贷款,利率仅为1.2%到1.8%,额度从100万元到5000万元新台币不等。近几年,每年获贷的创业企业近3000家,而还贷率也高达98%以上。

此外,青创会每年还会举办创业楷模选拔,表扬白手起家、刻苦坚毅的创业精神,台湾知名企业宏碁集团创始人施振荣、远雄集团董事长赵藤雄都曾获此殊荣。每三个月,青创会还将创业者经营所面临的政策层面问题,向台有关部门提出建言及解决方案,成为部门与青年之间沟通的桥梁。

“福建的气候、人文、语言和经贸环境,与台湾非常相近,作为台湾青年来大陆创业试水的第一站非常合适,青创会将会先集中力量深耕福建省。”许登旺希望把台湾的青年创业辅导机制完整地引入福建,让更多的青年台商抓住大陆蓬勃的商机。

本报记者 陈梦婕

责任编辑:全梦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