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证监会救市新举措:推员工持股计划鼓励回购
money.fjnet.cn 2012-08-06 09:1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第三方管理创造资管商机

为了做好风险和信息的隔离,防范利益输送和内幕较随意,征求意见稿要求员工持股计划采用选任独立第三方机构的管理方式,将员工持股计划委托给合格的资产管理机构管理,具体资产管理机构由当事人选择。同时,这也是支持和培育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有效途径之一。

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机构业务负责人对《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开展员工持股计划需要二级市场购买,很容易对上市公司的股价产生影响。如何在上市公司与资产管理者之间设立防火墙,并且采取合规的信披程序是推行该计划的一个难点。

对此,证监会在《暂行管理办法》中,通过确保资产管理机构与上市公司的独立性,以及限制股票购买时间、加强信披要求等办法来规避内幕交易。

管理办法规定,资产管理机构在股权关系上必须与上市公司相对独立,股票的购买或持续购买需在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员工持股计划后3个月内完成,且上市公司应当在前款规定的股票购买期间每月公告一次资产管理机构购买股票的时间、数量、价格、方式等具体情况。持股时间不得少于36个月。

按照规定,资产管理机构由当事人在信托、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券商、基金公司以及其他符合条件的资产管理机构中选择。证监会并未对资产管理机构设置规模、成立年限、业务资质等门槛。对上述机构而言,员工持股计划是一个开放式的新兴市场。

“交易标的明确,并需在制定的时间内完成购买,留给资产管理机构的可操作空间并不是很大。”上述机构负责人表示,即使最优秀的管理人也顶多只能在成本控制上下工夫,因此不同类型机构的管理水平操作后的结果差异可能并不大。

该负责人认为,争夺这一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寻找客户资源,从这点来看,券商在上市公司中的辐射能力较其他机构更有优势。

不过,员工持股计划必须专款专用,管理模式上比较类似目前的企业年金。大多数券商目前并没有企业年金管理资格,如果重新搭建业务团队,无疑将极大地提高成本。信托的收费是低廉,但目前,信托的资产管理业务往往提供的仅仅是通道,并不提供二级市场购买的服务。介入该业务同样需要人力资源的投入。

拥有企业年金管理经验的保险机构和基金公司可能最具先发优势。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托管机构管理的企业年金规模达到2809.24亿元。这其中,一些耕耘多年的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已颇高,如博时基金2010年底的年金规模超过600亿元,与之规模类似的基金公司还有三四家。

最初,一些大型的企业年金项目争夺激烈,费率最低时能达到0.2%,几乎没有盈利空间。现在,企业年金普遍的收费水平在0.6%左右,谈判能力较强的机构可以打八折。

上市公司规模不一,员工激励计划的总规模可能也有所差异。再加上管理难度低,预计费率可能远低于年金的收费标准,因此给管理机构带来的收入也并不是很多。如果为此业务组建专门的团队,可能会出现入不敷出的情况。对一些已经拥有较强的企业年金管理团队的大型基金公司而言,争夺这一新业务则无需更多的人力成本,边际效应相当可观。

“我们应该会尽快介入这一领域。”上述机构业务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