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证监会发令降温新股热 “讨伐”新股高定价
money.fjnet.cn 2012-08-07 16: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朱从玖表示,拟增加存量股份流通性、提高机构配售比例

○ 推动实际控制人之外的股份上市首日可流通

○ 增强承销责任约束,引导新股折价

○ 研究取消现行制度中涉及公司价值实质性判断的内容

○ 开设一个面向普通投资者的新股询价窗口

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7日发表了《多方着力降温“新股热”》的讲话,显示证监会已决心“讨伐”新股高定价等问题,协同市场各方采取措施为“新股热”降温。

在出席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主办的“中国资本市场论坛”时,朱从玖提出了“讨新”的五大措施,包括:

一是着力于新股的价格形成机制,包括新股在一二级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研究增加在新股发行和上市环节的存量股份流通性,考虑用存量股份配售、推动实际控制人之外的股份上市首日可流通等措施,抑制过度投机新股。在股票定价、承销等方面,进一步简化程序和管制,增强承销责任约束。

二是研究增加机构投资者的认购比例。研究修改有关办法,考虑取消新股网下认购的比例上限限制,通过加大机构投资者在网下的认购比例,以增加机构在定价时的责任和价格敏感性。尽管客观上仍有相当比例的新股存在收益,因此提高机构配售比例可能形成“向机构输送利益”的舆论,但着眼于建立长期机制的需要,“这一步必须迈出去”,以加强议价和抑制过高价格的力量。

三是充分提示风险。要求有关方面郑重提示新股购买者,认购新股要考虑新股透明度低、风险相对大的问题,考虑有没有与风险相对应的价格折扣。“成熟市场一般惯例是,在可比企业股价基础上,要求折扣,而不是支付更高价格。”以此直接约束新股在一二级市场的高定价,这方面询价机构可以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朱从玖还说,可以考虑开设一个面向普通投资者的新股询价窗口,虽然该询价结果暂不影响新股定价,但可将该价格作为参考比对定价结果,以发挥市场智慧,增加不合理定价的压力。

四是不断改进和完善监管制度。发行监管要更加专注于以信息披露为核心,提升信披质量,抑制包装和粉饰业绩。研究取消现行制度中涉及公司价值实质性判断的内容,比如持续盈利能力等,避免造成误导。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