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农民工返乡潮被指不实 造船光伏建筑等行业突出
money.fjnet.cn 2012-08-07 09:5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农民工“返乡潮”这个以往只在春节前后才出现的词,最近提前预热。

日前有媒体报道,在浙江、江苏、福建等东部地区,农民工返乡的情景已经提前到来。其主要原因在于,今年以来,宏观经济下行,企业生存艰难,浙江、江苏、广州多地中小企业订单锐减,利润大幅下滑,成为农民工返乡的潜在压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7月中旬也特别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就业形势将更加复杂、更加严峻,促进劳动者充分就业的任务十分繁重,必须作出更大的努力。

不过,《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日在广东、江苏等地实地调查发现,所谓的“农民工大规模返乡潮”命题并不成立,但部分企业招工难与农民工找工难的现象确实存在,同时在造船、光伏、建筑及服装等行业,裁员现象相对突出。

广东:招工找工都很难

林小昭 张焕

尽管经济不景气,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走访发现,广东大规模裁员及民工返乡潮并未出现。

7月30日中午,台风“韦森特”带来的降雨仍在持续,但位于广州新市墟的百业人才市场却人头攒动。

来自粤东北的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在仓库物流、餐馆干过各种杂活,但最近工作不太好找,且大部分工资给得不高,在1000~2000元之间,离自己期望的3000元尚有不小的距离。

几个月前,黄先生还在广州萝岗开发区工作。“外企和大企业都集中在那里,以前那边工作好找,但是现在经济效益不太好,很多工厂都减少招人,我找了半个月,还是没找到工作。”黄先生说。

“目前经济大环境下行压力比较大,这对市场供需总量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广州市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张宝颖告诉本报,目前企业提供的总体职位数量在下降,进场求职的劳动者也有所下降。

至于企业招聘数量下降的幅度,张宝颖表示,数据仍在调研统计之中,约两周之后才能统计出来。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企业对市场需求回升信心不足、亏损增加,资金、劳动力等要素出现由供不应求转向需求不足的苗头。与此同时,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也从年初的1.16下降至6月份的1.05,表明当前就业压力有所增大。

不过,目前企业大规模裁员并不存在。广东智通人才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本部高级经理蔡小梅告诉本报,来自企业反馈的信息显示,并没有大规模的裁员现象,“一些企业生产线有所压缩,反映在招聘上,就是储备性招聘在减少,急缺岗位才招工。”

蔡小梅说,如果有大规模裁员潮,可能意味着很多普工找不到工作,或者人力市场上有很多人在流动,但目前并没有这个现象。

一财调研团暨大暖暖爱调研团队6日在东莞市长安镇调研发现,2009年左右企业倒闭和转移最多,目前虽然也有不少外来工在找工作,但也有一些企业反映招不到工人,主要原因还在于企业需求与外来工的需求不符,有部分农民工表示会考虑返回老家,但也有人表示回家乡可供选择的机会并不多。

在行业方面,目前用人减少也只是存在于类似建筑、电子、纺织服装等部分行业。广东珠海一家电子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珠三角一些劳动密集型的电子企业订单减少很多,也留不住人。再加上不少厂转移到内陆地区,所以很多农民工返回家乡。

由于楼市调控,房地产开发也受到较大影响,建筑行业用工数也减少比较大。广东省统计局数据显示,二季度末与上年末相比,从业人员减少最多的是建筑业,比上年末减少4.12万人,下降4.4%。

不过,尽管总体用工量在下降,但随着劳动力结构的变化和入粤外来工人数的减少,企业招工仍然面临不小困难。广州画尔服饰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邓先生告诉记者,该公司计划招100人,但现在只招到不到10人,“给的工资比广州最低工资高一倍都难招到人。”

广州雅居墙纸有限公司负责招聘的华先生表示,由于房地产业受到打压,墙纸行业也受到相应的影响,收益较往年下降。“普工1800元包吃住仍招不到人,求职者要求的薪资更高,招进来的人抵不上走掉的人。”华先生说。

不过,华先生表示自己所在的公司对未来仍然乐观,公司认为这段时间该行业会经历一个重新洗牌的过程,许多撑不下去的企业会退出,“实体行业若坚持到明年这个时候的话还是会好转起来的,关键是要坚持下去。”也因此,他们并没有裁减工人。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