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预算法修订征集33万意见 二审稿被指侧重部门利益
money.fjnet.cn 2012-08-07 09: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8月5日,是预算法修正案二次审议稿公开征求意见的截止日期。根据中国人大网的统计数据,一个月的时间,预算法二审稿共有约19000人参与提交意见,汇总成33万条修改意见,人均提交17条意见。

近日,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天则所和中国财税法学会等机构,纷纷就预算法修订召开研讨会。多位业内专家认为,二审稿更像一个政府内部工作条例,由财政部主导的草案,极大地反映了财政系统的部门利益,与预算法应有的地位不符;甚至有专家提议,重新起草一个修正案。

人均17条修改意见

预算法修正案33万条征集意见,在数量上,已经超越了去年4月份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征集到的23万多条意见。至今48部公开征集意见的法律中,预算法征集到的33万条意见,排名第二,仅次于同期征集意见的劳动合同法修正案的55万条。

依据人大官网上的数据,在个税之前共有35部法律公开征集意见。其中,意见数超过1万条的,只有三部法律,分别为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和车船税法;个税征集到23万条意见,是创了历史记录。

这表明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心公共事务,个人参与“公共财政资金”的预算法热情远远高于事关“个人钱袋”的个人所得税法。

但这只是一面。参与提交意见的人数,仍旧显示出预算法的专业门槛。有19115人参与预算法的意见提交,而参与个税意见提交的则有82707人。

记者联系负责法律征集意见统计工作的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经济法室,得到的答复是,他们正在做相关统计工作,统计报告将会在几天后公布。由于预算法提交的意见比较多,牵涉到的条文也比较多,统计工作量较个税要多一些。

当初个税征集意见,修改的条文只有4条,进行意见征集的,也就是这4条;人均递交3条意见,集中在关于个税免征额和税率级差的调整上。而预算法二审稿有95项条文,且是全文进行意见征集,人均递交意见达17条。

除了网上递交意见,不少专家通过邮寄形式提交建议。但邮寄方式提交的意见,并不在网上统计数据之内。如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所,就向人大法工委邮寄了一份意见,反映了与会十几位专家达成的共识,其中包括复旦大学教授李维森、天津财经大学教授李炜光、中央财经大学教授王雍君等。

责任编辑:全梦吟

富豪最爱12婚姻注册地

最浪漫的结婚注册地在爱尔兰,这里实行期限制婚姻,期限从1年到100年,且1年的工本费为26000元,100年仅6元。...[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