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外汇 > 正文
日元大幅下跌 中国要在外汇市场继续压制日本
money.fjnet.cn 2012-09-20 11:08   来源:大公网    我来说两句

日元大幅下跌或让日本面临一个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结局,为了避免日本输了中国赢了世界的结果出现,中国有必要在外汇市场上继续压制日本,迫使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尽快做出让步与妥协。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是中国的一句古话,指的是虽然一时受到损失,但也许反而因此能得到好处,泛指一些坏事在一定条件下可变为好事。今天笔者将这句话用在了中日钓鱼岛争端上,受到钓鱼岛事情逐步升级的影响,中国国内抵制日货的情绪高涨,很多日本工厂选择短暂停工,以避过国内不断高涨的爱国热情。受到抵制日货情绪的影响,日系车与日系电器在华销量出现下滑,与销售中的其他外国品牌相比,日本品牌在华的日子确实不好过。

作为日本最大的贸易伙伴,2011年中日贸易额达到3449亿美元,中日贸易额占日本贸易总额的比例为20.6%,失去中国对于日本经济的影响也是不容小视。受此预期的影响,近期国际市场上日元遭受大量抛售,日元出现大幅的下跌,同时今明两日正逢日本央行的议息会议,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日本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转变,这也加剧了日元下跌的预期。目前欧元兑日元持续反弹,升至约4个月高点,美元兑日元也出现一定幅度的反弹。

对于很多中国人而言,日元大幅下跌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也是中国贸易制裁的一个胜利成果。可是在笔者看来,日元下跌未必是一个坏事,日元贬值对于日本而讠意义重大,或将缓解长期困扰日本的一个难题日元升值。广场协议之后,日元升值对于日本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短期而讠日元升值吹大了日元资产价格,股市楼市飞涨最终引发了泡沫的大破裂,长期来看日元升值造成日本国内通胀阴魂不散,对于日本的出口而讠,日元长期升值也让日本产品竞争力不断下降。

日元升值的影响不仅局限于此,对于日本而讠升值导致的通缩问题。众所周知近年来日本政府震动不断,频繁换相的原因正是因为经济增长乏力和通货紧缩的困境。日本是一个需要大量进口物质的国家,此番日元大幅下跌将会传导物价上涨,对于也将有利于日本摆脱通胀的泥沼。除此之外外汇账户造成资产缩水,本国企业的生产成本上升都是日元升值的不利方面。

为了解决抑制日元升值,日本央行频频出手干预汇市,抑制日元升值的速度可是效果并不明显。此番钓鱼岛事件导致日元大幅下跌,从这方面而讠对于日本是有利的,将导致日本商品的竞争力提升,有利于日本企业的出口,日本商品虽然在华销售受到影响,但是商品价格下降之后,竞争力增强有利于在其他国家市场份额提升。但是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日元大幅大跌也会有弊的一面,但整体而讠日元大幅下跌对日本的利大于弊。

对于中国而讠,日元大幅下跌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将导致人民币升值,不利于中国向日本的出口。今年以来受到国内外因素的夹击,中国的出口面临沉重一击,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出口总额为9543.8亿美元,同比增长9.2%增速大幅放缓。国家近期也将出台稳定外需的政策,避免外需大降对中国出口企业造成严重影响。笔者认为日元大幅下跌有利于日本,在中国想通过经济力量迫使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让步的情况下,中国应该用巨额的外汇储备购买大量的日本国债。

笔者支持中国大量购买日本短期国债,这样会压低日本的国债收益率,最终传导并推动日元走高,让日元摆脱大幅下跌的现状,使日本出口和经济复苏的梦想破碎。欧洲债务危机加之中国需求受影响,日元大幅升值才是给予日本经济的严重一击。与此同时此举也将有利于中国对日本的出口增加,稳定外需的同时,日本大幅升值将导致中国购买日本国债受益增值。

日元大幅下跌或让日本面临一个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结局,为了避免日本输了中国赢了世界的结果出现,中国有必要在外汇市场上继续压制日本,迫使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尽快做出让步与妥协。(孙业文)

责任编辑:全梦吟

2012中国家庭理财状况调查报告

中国家庭的流动资产均值为386,000元人民币,实现资产增值是中国家庭理财规划的首选目标,其次为保障子女教育和安排退休生活。在各投资类别中,持有存款的家庭占87%,而投资股票的家庭占66%...[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