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沙县:金融创新,农户“解渴”
money.fjnet.cn 2012-10-29 10:12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以优异成绩迎接十八大

着力破解“三农”发展融资难、担保难、金融服务薄弱、金融总量不足等问题

记者 李烈 通讯员 茅露姬

本报讯 (记者 李烈 通讯员 茅露姬) 去年以来,沙县重点围绕扶持“三农”发展,在创新金融组织、金融产品、金融服务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当前农村存在的融资难、担保难、金融服务薄弱、金融总量不足、信用环境不佳等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6月,沙县在全省率先建立村级融资担保基金,专为农户小额贷款融资提供担保服务。

“到9月末,全县各项存款余额119.58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46.99亿元,同比增长15%。县内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投放11.18亿元,县外金融机构贷款余额新增10.1亿元,涉农贷款余额85.1亿元,同比增长15.12%。”沙县县委书记陈瑞喜介绍说。

“农信社贷给我10万元,我的苗木地才得以扩大至40亩。”面对长势喜人的苗木,沙县高桥镇官庄村村民张万炎感到很欣慰。几个月前,因资金紧缺,张万炎的苗木地一直无法扩展。

官庄村是沙县成立村级融资担保基金的试点之一。这个村以农户自愿入股为主,符合条件的按每户1万至2万元进行基金募集,县、乡、村注资20万元组建担保基金。基金对村民个人贷款的担保额度,实行信用等级与出资额相结合的办法认定。每年村民的信用等级根据信用情况上调或下降,单笔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10万元。官庄村现有村民500户,有92户参加了村级融资担保基金,基金规模达203万元,目前已发放担保贷款81户606万元。

为简化贷款程序,降低贷款门槛,沙县以信用社为主体,按照“先建档、后评级、再授信”的思路,在全县启动农户信用档案建设及信用评级工作,打造农村信用工程,为村级融资担保基金、新农村住房贷款的推广打基础。

评级按“一户一册”原则,以家庭收入、家庭资产、家庭成员、村(居)评价、信用评分、信用等级等为内容。目前,全县已评定信用等级农户50387户,占全县农户总数的100%。根据农户信用等级,合理确定贷款授信额度。

在明洋山新型社区,高桥农信社采取5户联保方式,为每户提供5万元贷款用于建房土建施工。为解决农民创业致富和发展生产资金不足问题,房屋建成后,高桥农信社又推出农村住房抵押贷款。这是沙县结合农村新型社区建设推出的创新农村金融产品——新农村建设个人住房抵押贷款。

针对担保难,沙县创新担保方式,成立了担保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融资担保基金等多种形式担保机构,努力满足“三农”发展的融资担保需求。为盘活资源资产,沙县充分利用农村的林、地、房等,创新农户融资担保产品,促进更多的资金流向农村。林权抵押贷款、土地流转项目贷款、农村住房贷款、订单农业贷款等,极大地丰富了农村贷款产品。

针对农村金融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沙县实施“金融服务不出村”工程,利用小额便民支付点将基础性农村金融服务延伸至建制村,完善农村金融服务网络。沙县农信社、沙县农行分别与建制村及商铺合作,在明洋山新型社区设立金融服务站。金融服务站不仅具备金融基础服务、产品推介等功能,还设置了“居家银行”转账电话和“惠农e家”自助机,方便农户小额存取,领取低保、种粮直补等惠农政策补贴,提供代缴水电费、查询等基础服务。

此外,沙县还大力引进区外金融机构,利用民间资本发起设立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

下一阶段,沙县将加快组建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加大支农金融信贷产品创新力度,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农村金融制度改革的新路子,为全省创新农村金融服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