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龙星化工主动囤货还是销路受阻 盈利前景遭质疑
money.fjnet.cn 2012-10-29 10:06   来源:中国证券网    我来说两句

《红周刊》作者 刘晨

  龙星化工(5.15,0.04,0.78%)本周发布了三季报,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3970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9.8%,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3601万元,同比下降59.32%,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仅为285万元。公司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50%至65%。公司解释是影响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变动的原因系炭黑价格和主要原材料(煤焦油)价格均向下变动但变动幅度不一致所致。

  销路受阻还是主动囤货待提价

  三季报显示,公司存货期末较年初增长68.84%(绝对额增加15828万元),公司解释称,原因之一是子公司焦作龙星项目投产增加原材料7700万元,原因之二是由于产品销售价格低迷,公司主动增加了产品库存(增加金额8034万元)以期日后获得较好的效益。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真的是公司主动囤货为了日后获得较好效益吗?

  记者翻看同为生产炭黑的上市公司公告,同行业公司海印股份(13.84,-0.01,-0.07%)黑猫股份(6.48,-0.30,-4.42%)在半年报的报告中,均把国内外经济形势疲软放到了首要说明的位置,而且也对原材料价格急涨骤跌进行了说明。但是在应对这种原材料波动剧烈、经济疲软的态势,均采取了与龙星化工截然不同的方式。两家公司均采取了主动出击的方法,根据订单定产量加大销售力度,确保公司在大环境不好的背景下实现最多收益。根据两家公司半年报显示,海印股份炭黑业务实现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减少1.92%;净利润增长189.80%;存货增加。而黑猫股份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21.90%;净利润增长131.85%,报告期内存货增加18.66%,原因为产能增加导致原材料采购及存储量增加以及出口业务中的发出在途商品增加。

  3家公司中龙星化工业绩最差,但为什么选择这么一种蹊跷的主动囤货的策略呢?三季报显示,龙星化工营业收入为47330万元,当期销售费用为3135万元,而公司1~6月的销售费用为5123万元,显然公司三季度反而增加了销售费用。公司半年报还显示,公司上半年存货为38822万元,较年初大增68.84%。在三季度,龙星化工没有采取一般公司去库存的经营方式,而是在该报告期内又激增了8034万元的库存,这点实在令人费解。一方面增加销售费用,另一方面激增库存,这显然不像公告中所云,采取主动囤货为日后获得较好收益,更像是产品销路不畅被动地激增库存。

  这点从公司的应收账款中也能够得到印证,报告期内公司应收账款为44760万元,比年初应收账款金额增加幅度为11.3%,远低于去年同期应收账款期末数较年初数增长88.00%的幅度。而去年同期的存货期末数较年初数增长幅度仅为15.98%。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节后信用卡还款到账日期要注意

黄金周结束,对不少刷卡族来说又将面临长长的账单。假日过完应及时偿还信用卡,否则逾期将面临罚息,也会给自己的信用记录添上污点。...[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