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交强险连亏疑含水分 太平财险1亿费用未列去处
money.fjnet.cn 2012-11-05 14:58   来源:东方早报    我来说两句

虽然交强险业务连续多年亏损,但市场人士认为,交强险业务因为涉及民生所以不太可能贸然涨价。

保监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交强险未能摆脱亏损困局,36家保险公司仅有3家盈利,整个行业五年半累计亏损高达173亿元。缘何巨亏5年半,险企突然一朝集体出来喊苦?交强险费率水平是否需要提升?

对此,多位市场人士表示,按照目前亏损的格局,交强险有必要提高费率水平来保证保险公司不亏损。但由于交强险是制度层面且涉及民生的问题,涨价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值得关注的是,交强险是“假盈利”还是“真亏损”恐怕还得细究。多位市场人士称,目前交强险市场经营的原则是“不盈不亏”,保险公司“盈利反而不得利”,因此会倾向于“亏损”。由于经营费用等项目存在监管漏洞,交强险账目或成为其他费用的转移地。

市场人士建议,交强险经营“不盈不亏”的前提,应是让保险公司节约控制成本,而不应该成为管理黑洞。在目前价格难以提高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剔除财产保障、政府补贴形式进行改善。此外,以目前的基准保费作为定价上限,由保险公司自行确定价格下限,让保险公司和消费者都可以具有市场选择权,改善保险公司的业务结构,提高保险公司的成本节约意识。

所谓交强险,是中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太平财险1亿费用未列去处

保监会数据显示,去年全年,交强险经营亏损92亿元,其中,承保亏损112亿元,投资收益20亿元。2011年交强险共承保机动车1.14亿辆次。保险责任已到期的保费914亿元,保险责任未到期的保费增加69亿元,赔付成本749亿元,赔付率比2010年下降了0.4个百分点;经营费用277亿元(含营业税55亿元,救助基金20亿元),费用率比2010年降低0.2个百分点。

多位市场人士指出,尽管交强险报告中有经营费用的财务科目,但是对于费用的使用,存有监管漏洞。

根据统计,在14家交强险规模超过10亿元的保险公司中,费用率居高的公司分别为太平财险、天平、华安保险,其经营费用与已赚保费的比例分别为41.82%、41.16%、37.5%,高于30%的平均水平。

一位财险高管称,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而言,费用率会处于较高水平。比如同样的办公场地租赁成本,但是保费比较少,或者一些新开的机构,业务还未开展开来,费用率会更高。

但另一种可能性,或是其他费用转移到了交强险账目当中。在交强险报告中,所涉及的经营费用分为两大类,一是专属费用,这块费用是直接经营交强险的费用;另外一块为分摊费用,比如一些经营成本涉及商业车险以及交强险,则经营费用会按照获得的保费比例分摊至交强险中。但这部分费用比例在监管上很难鉴定。

从具体的交强险报告中,各家公司的经营费用中,专属费用和分摊费用所占的比例差异性很大,且报告口径也存在一些差异。值得一提的是,有公司在报表当中存在一些费用去处不明等问题。

以太平财险为例,其交强险的专属费用为2.78亿元,其中手续费0.27亿元,营业税金及附加0.77亿元、救助基金0.27亿元、保险保障基金0.11亿元,四项费用合计占专属费用的51.08%。而另外一半的费用(1亿元)并未详细列明去处。而去年太平财险亏损1.1亿元。太平财险相关人士称,这是按照统一口径来报告的。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称,交强险制度设计本身存在一定的问题,前端政府定价、后端公司经营的“不盈不亏”的原则,使市场上本来好的保险公司也甘于“堕落”。如果行业整体盈利意味着保费要降低,所以保险公司反倒更加倾向于“亏损”。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远嫁外地的妹子 如何管好“小家”顾好“大家”

现在离开家乡远嫁外地的妹纸越来越多。和父母分开,与丈夫一起展开新的人生篇章,远嫁的姑娘们应该如何做好理财规划,在经营好自己小家庭的同时,给公婆和照顾关怀以及家乡的父母尽孝心呢?本期的金融俏管家我们有幸请来了福州中信银行杨桥支行的贵宾理财师林演小姐,结合实际的案例给远嫁的妹子们支招。...[详细]

新闻列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