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村镇社区两翼飞
福建泉州农商银行定位为“社区银行”,通过不断创新与探索,有效推动了金融服务向乡村和社区延伸
money.fjnet.cn 2012-11-19 11:35  陈衍水 郑长灵 通讯员 周晓婷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随着城乡一体化进程快速发展、村改居进度加快,在“大县域小城关”的地级市区所在地,农商银行出现了“城市里的农民工”的尴尬,如何坚持服务“三农”、社区和小微企业的宗旨?有着30多年农村金融工作经验的福建泉州农商银行董事长黄斌接受《农村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社区银行是城市化进程较快、城市化程度较高、地级市城区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和发展的方向,是金融市场化的趋势,是金融制度的创新、金融生存模式的创新、金融产品的创新。

泉州农商银行所在的泉州市,连续14年经济总量位居福建省首位,总人口812万,农村人口632万,2011年生产总值4270亿元,而城区的人口和生产总值分别占全市的1/8、1/10,辖内县、市继续入围全国百强县市,县域经济发达。

该行根据当地资源禀赋、客户结构和自身实际,将“商业银行市场化、本土银行现代化、草根银行亲民化”确定为核心理念和办行方向。一是“秉承传统”,农信系统的传统是淳厚芳香的,坚持转制不转向、改名不改姓、离土不离乡,服务“三农”、扶小助微的宗旨不变。二是“秉赋不变”,地域性、本土性,资源禀赋和竞争格局没变,主动融入本地金融生态,切实贴近市场,探索属于自己的竞争之道、生存方式、发展模式。但是“秉性要变”,首先它有了一个新的“因子”,是“商业银行”,市场化方向是它发展应有的方向;其次它的“基因”被优化,已经不是一家合作金融组织,而是一家公司,公司的利益是其最重要的利益。此外,该行绘制“金融生态图”,引进事业部的管理模式,经过不断探索目前已成立村镇银行事业部、社区银行事业部、小微企业事业部、大客户事业部,吸收引进来自花旗银行、农业银行等17家金融机构优秀人才、高校博士生、硕士毕业生,在福建省农信系统首开先河开办国际业务,同时成立金融市场部,采用商业化、市场化模式灵活运营资金,金融机构往来收入占财务总收入比例为40.53%,在福建省农信系统内独树一帜。

黄斌说:“一棵树,越向往高处的阳光,根就越要伸向黑暗的土地。泉州农商银行扎实推进‘三大工程’建设,扎根本土、扎根社区、扎根客户,致力于做农民的银行、市民的银行,努力实现村镇银行和社区银行两翼齐飞。”

据了解,泉州农商银行以强农、富农、惠农为根本目的,为健全农村金融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手段,推动金融服务向乡村和社区延伸,提高网点覆盖率和服务便利度,有效实施“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工程,进一步丰富金融惠农、便民、利企服务手段,不断进行创新与探索。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