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村镇社区两翼飞
福建泉州农商银行定位为“社区银行”,通过不断创新与探索,有效推动了金融服务向乡村和社区延伸
money.fjnet.cn 2012-11-19 11:35  陈衍水 郑长灵 通讯员 周晓婷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立足社区做市民的银行

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金融服务进社区”、“金融生态进社区”等社区金融服务活动

走在浔埔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停靠在晋江畔的渔船,仔细一看船头遍插“刺桐红”旗帜,预示开港吉利、生意火红。“闽丰渔00517”渔船刚刚出海归来,船主浔埔社区居民黄章盾忙着整理刚打捞上船的各种海鱼。做了15年的渔船捕捞和海产品销售生意的他对记者说,今年生意不错,预计海产品销售能达到1600万元。

为什么这么有信心?黄章盾说:“今年8月3日开渔日,经过两个月的休渔期我们重新开始出海捕捞作业,泉州农商银行就带来了好消息,办理刺桐红循环贷,不仅抵押贷款折率从50%提高到70%,而且贷款利率还优惠20%,一次授信三年循环使用。这样一来我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就有了保证,生意就好做多了。”一旁妻子黄小配高兴地说:“不单单这些,我们在家的妇女身边有些钱要存银行,比较下还是农商行的存款利率最高,还有天天理财和智能定期产品,网点、自助银行就在厝边头尾(方言,邻居的意思)很方便存取款。”

黄章盾仅是浔埔社区渔民在泉州农商银行扶持下受益的一个缩影。据悉,浔埔地处晋江入海口,是福建三大渔家女之一浔埔女聚居地。海洋渔业是浔埔、金崎社区经济发展的支撑产业,渔业产值占浔埔、金崎两个社区农业总产值的80%以上,支撑着海洋捕捞、水产加工、海鲜销售、物流等产业的发展。

泉州农商银行立足社区、扎根社区、服务社区,与40个社区共建“信用社区”,在临海支行成立“渔业金融服务中心”,以产业链为依据,以特色支行为依托,深度服务海洋渔业发展,开发渔业链上下游产业链,推出针对海洋渔业产业链的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服务,成为全行特色金融服务的领先者。

泉州农商银行扎实推进“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工程建设,创造性地开展“刺桐红金融服务进万家活动”,开展“金融知识进社区”、“金融服务进社区”、“金融生态进社区”等形式多样的社区金融服务活动,并积极通过业务咨询、推介会等活动,进企业、入社区、扫街推广电话银行、居家银行、短信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电子银行业务,推进渔业船舶及相关产业建档工作,已累计完成钢制渔船客户建档83户,木船客户建档292户,该行切出专项信贷规模支持当地渔业发展,已发放渔船抵押贷款32户,共计3060万元。

同时,为拓展服务网络,满足渔民结算需求,泉州农商银行大力推广新型自助结算终端———刺桐红厝边银行,有效避免了繁琐的现金交易和假币风险。此外,该行还设立临海离行式自助银行,为社区居民提供“咱厝边”24小时的快捷自助金融服务,有效地提升临海支行刺桐红的品牌形象和社会知名度。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