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光大银行股价冰点:小非减持6亿股 两成散户抽身
money.fjnet.cn 2012-11-20 08:55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树欲静而风不止。

在解禁小非持续减持的影响下,光大银行上周五创出上市以来的股价新低。从逾37亿股股权解禁的11月5日至上周五,光大银行8个交易日二级市场累计成交量接近7亿股,股价累计跌幅也达到6.2%。

而10月31日,光大银行的日成交量不足1500万股,整个10月份18个交易日中,也仅有11个交易日的日成交量超过2000万股;由此大致估算,近几个交易日,来自解禁小非的减持压力超过5亿股,不过这还并未包含近期大宗交易市场成交的8500万股。

如果说,小非的态度已经比较明显,那么散户的态度或许从其股东人数的变化上可以有所反映:从去年三季度末至今,光大银行的股东人数减少了18%,且已经连续5个季度呈现股东人数下降态势。

机构研判:业绩增长乐观

虽然股价跌至冰点,但是光大银行的业绩增速在是业内还是相对靠前的。

前三季度,光大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0.33亿元,同比增长34.67%,每股收益0.47元。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光大银行在16家上市银行中排名第4(前三名分别是华夏银行、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净利润分别增长40.41%、40.2%、34.71%);而机构分析师对于光大银行的未来业绩也相当乐观。

宏源证券预计,光大银行2012年净利润增长22.5%,达到221.60亿元,每股收益为0.50元,每股净资产为2.82元。公司处在压缩成本严控费用阶段,可以通过管理水平提升改善业绩,同时在H股IPO延期情况下,可以做到节约资本。

申银万国判断,光大银行零售业务处于快速成长期,可为其带来低成本的零售存款以及手续费收入的增长,且成本效率改善明显,2012年全年成本收入比有望继续下降,故给予增持评级。

资本充足率:无近忧需远虑

H股IPO,这原本是光大银行资本规划中很重要的一步棋,这步棋对于提升其资本充足率,尤其是核心资本充足率尤为关键。但由于发行迟迟未能启动,光大银行不得不以一纸公告,暂缓H股上市工作,并表示“在市场出现较好窗口时,再考虑重新启动H股发行相关工作。而且,自从2011年3月14日光大银行股东大会审议通过H股上市相关议案至今,目前18个月的有效期已满。

一位中介机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到了之后,H股上市重启需要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授权通过才能进行;再加上目前临近年底,如果在12月底之前,光大银行来不及完成相关步骤或者是香港市场的环境在年底前得不到好转,那么光大银行的H股IPO会拖至明年,并可能需要补充今年的年报数据,而上市银行完成年报审计通常耗时都很长”。

截至三季度末,除了未披露相关数据的民生银行外,光大银行资本充足率(11.21%)在剩余15家上市银行中排名倒数第二,核心资本充足率(8.24%)更是排名倒数第一。而将于2013年1月1日起实施的《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 (试行)》——中国版巴Ⅲ要求更高的资本充足率,光大银行仅仅靠节省资本和利润补充,难以在较长时间内确保资本充足率越过监管红线,因此,H股上市或其他再融资方式是光大银行未来必须考虑的议题。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