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光大银行股价冰点:小非减持6亿股 两成散户抽身
money.fjnet.cn 2012-11-20 08:55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小非凶悍减持 多头顽强坚持

11月5日,光大银行迎来37.18亿股限售股的解禁。以当日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高达101亿元。

根据光大银行公告,解禁股为中国电力财务公司、申能(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航天科技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城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及广东省高速公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本次发行前股份,以及该等股东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的股份共计37.179亿股,占解禁后的总无限售条件股份数量的19.3%。在此轮光大银行限售股解禁后,光大银行仍有限售股252亿股。

当日开盘后,光大银行股价快速下跌,但最终在上午10:30分左右股价企稳。在这段时间,光大银行股权成交十分密集,不过其最大的一笔单笔成交产生于下午14:50,单笔成交量逾1100万股,成交额逾3000万元。最终,光大银行收盘下跌2.93%,报收于2.65元,成交量351万手,成交总额达9.31亿元。

此后的几个交易日,光大银行的成交量也明显较解禁前放大:11月6日、11月9日和11月12日的成交量均超过1亿股。11月5日-11月15日的8个交易日,光大银行二级市场累计成交量接近7亿股,股价累计跌幅也达到6.2%。而10月31日,光大银行的日成交量不足1500万股,整个10月份18个交易日中,也仅有11个交易日的日成交量超过2000万股;由此大致估算,近几个交易日,来自解禁小非的减持压力超过5亿股,不过这还并未包含11月8日大宗交易市场(相对于当日收盘价小幅溢价)成交的8500万股。在解禁小非持续减持的影响下,光大银行上周五创出上市以来的股价新低2.55元/股,并收于2.56元/股。

不过,光大银行二级市场的的多头也在顽强抵抗:11月5日,光大银行虽然遭遇“天量减持”,但其股价收盘跌幅未破3%,疑似有机构大资金主动进场接盘。由于光大银行前十大股东中“明星云集”,包括汇金、光大集团、中国再保集团和全国社保,因此国家队资金等也被猜想为可能参与接盘。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从目前小非减持数量和速度分析,如果不是多头早有准备(11月5日之前买家很可能就已经携资金等待,否则很难临时调动数亿元资金火速接盘),局面可能更为“惨烈”。

散户数:连续5个季度递减

从光大银行股东的持股结构来看,小非减持更主要可能是因为临近年底其自身有资金压力,与基本面和估值判断关系应该不大。不过,散户撤退的原因显然更加多样化了。

大智慧数据显示,从去年三季度末至今年三季度末,光大银行的股东人数由26.6万人减少至21.8万人,降幅约为18%。而且,从季度细分来看,光大银行的股东人数已经连续5个季度持续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在牛市,散户人数的下降,通常表明了筹码集中度的主动提升,是股价强势的象征;但如果在下跌市,散户人数的下降,通常表明筹码集中度被动提升(例如补仓等),显示投资者对后市信心不足。

光大银行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也确实与股东人数显示出正相关——均呈现递减态势,这或许表明了散户对于光大银行乃至更多银行股的冷淡态度。不过,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于光大银行的态度者还是比较稳定:去年以来,光大银行单季度持股机构数量变化通常都不大。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