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泉州财经 > 正文
央企军团“抢耕”福建 催生1.37万亿元投资蛋糕
money.fjnet.cn 2012-11-26 08: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深度合作样本 厦门欲“借梯登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省里敲定的合作大框架下,厦门与央企的良好合作与互动,为福建其它地市提供合作样板。

“近年来,凭借与央企合作、互动,厦门实现了‘借梯登高’。”有关专家表示,厦门的经验,就是不仅追求 “量”,更意在“质”。他举例,厦门这几年“大交通”格局迅速成型,正是倚重央企的力量。

以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简称“中咨公司”)与厦门合作为例,仅今年下半年以来,市委书记于伟国就至少三次会见这家央企的老总、专家等。

这背后,与厦门正在推进的三大交通工程息息相关:厦门轨道交通、海沧海底隧道、厦漳泉城际轨道交通方案。

“以厦门轨道交通为例,老百姓现在等得很急。”有关知情人士表示,其实从今年的进展来看,厦门的这一进程,已经算快了。这其中,就离不开中咨公司的合作。

类似轨道交通这样的重大工程,涉及一系列国家审批环节,正是借助这样实力央企的力量,使得这些重大基础设施在得到专业、科学的把关之后,审批又可大大提速。

这在厦门市第二条海底隧道建设———海沧海底隧道工程,更可见一斑。今年8月,海沧海底隧道接线工程开工建设,这标志着厦门市第二条海底隧道建设拉开序幕。

“其实,这是厦门走的一条捷径。”有关知情人士说,在主体工程还在等待国家批复立项时,连接线先行动工,厦门这一“超常规”的做法,正是得益于中咨公司这样的专业支持。

不仅中咨公司,厦门在打造“大交通”进程中,与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交股份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些深度合作,也使得厦门一系列民生工程“快马加鞭”。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