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厦门财经 > 正文
央企军团“抢耕”福建 催生1.37万亿元投资蛋糕
money.fjnet.cn 2012-11-26 08: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

朱四海(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专家解读

要规避央企“圈而不做”

对于这一系列“联姻”,朱四海表示,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的出台,以及省委、省政府调整发展思路,全力推进与央企、外企、民企三个维度的项目对接,促成了这波央企投资热潮。

但朱四海认为,在引进央企的同时,要首先注意规避央企“圈而不做”的情况,“土地你拿去了,项目也拿去了,就是要尽快动工,如果坐在那里等,是不可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

同时,要更多鼓励央企进入到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或者说是民企短期内很难有足够的资本和能力去做的行业,“要逐渐改变过去追着央企投资的模式,增加我们的自主性,不是它要发展什么,我们就引进什么,而是我们要发展什么,才引进什么。不要为了引进而引进。”

与此同时,朱四海认为,“不宜把宝全部押在央企上,央企是一个力量,但绝对不是唯一的力量。”在重视引进央企的过程中,不能忽视外企、民企,应该坚持“三维并举”。

在朱四海看来,央企入驻也为福建民营经济拓宽了新一轮升级发展的空间,央企项目投资大、效益好、拉动效果持久,民营企业应着重从央企项目的上下游关联性产业入手,填补产业链,壮大产业群,迎来转型升级的良机。

朱四海认为,对接一家央企、合作一个项目、做大一个产业、形成区域集群,正成为各地发展的 “快捷键”,“对于福建来说,可望借此尽快打造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建设,努力加快建设产业群、城市群、港口群。”

“最后,关键还是执行,还是要看具体项目。”朱四海认为,这一系列的合作框架,这一块块大蛋糕,最终都要看执行,“如果只是看起来很风光,签了好多协议没执行,蛋糕看起来很大,那没用。”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