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天瑞水泥资产大挪腾
money.fjsen.com 2012-11-26 17:24   来源:新财富    我来说两句

  这些承包、收购而来的国有/集体水泥企业,成为了天瑞集团水泥业务最早的家底。2000年9月28日,以这些家底作为基本资产,李留法组建了天瑞集团水泥有限公司。成立伊始,天瑞水泥的注册资本为500万元,由天瑞集团全资拥有的天瑞铸造持股90%,剩余10%由李留法的胞弟李法伸持有(图1)。

问

  李留法早期所收购的国有水泥资产,其估值、价格如何,已无详细的公开资料可供查询,但这些收购中应当少不了各方的博弈,天瑞收购国有汝州市焦化厂过程中的风波,可以提供一个脚注。

  据《人民法院报》2003年6月25日报道,为争抢一家行将破产的国有企业—汝州市焦化厂,当地两家最具实力的民营企业上演了一场“武斗”,参与的其中一方便是李留法的天瑞集团。

  据该报道,汝州市焦化厂因为经营不善,汝州市焦化集团便将其承包给了当地民营企业汝州市天泽焦化有限公司,时间为2001年1月20日至2003年1月20日。后来该公司董事长王根法与汝州市焦化集团总经理私下续签了5年的承包合同,但焦化集团官方不承认该份续签合同,另行与天瑞集团签订了正式的承包合同。因天泽焦化公司拒绝交出所承包的国营资产,于是发生了“夺厂武斗”事件。最终李留法胜出,并于2004年正式收购了汝州市焦化厂。

  天瑞水泥成立之后所进行的一些国有资产收购行动,则多处显露出野蛮成长甚至违规运作的痕迹。天瑞水泥的招股书显示,其在收购周口水泥、郑州天瑞两家公司涉及相关国有股权的过程中,仅仅按照注册资本进行收购,并完成工商变更。这些股权转让未取得的批文及相关文件包括:资产评估报告、省级或以上国资委的批文、产权交易所就国有产权转让发出的确认函。其招股书中自认:“该等股权转让并无经过类似交易一般必须进行的资产估值或公开竞投程序,因此,该等股权转让可能会面对被相关法院取消或撤回的风险。”

  通过收购国有资产及新建水泥项目,天瑞水泥的业务逐渐在河南省境内铺开。

  扩张布局,寻求KKR私募融资

  根据水泥行业的规律,一个水泥生产点的运输覆盖半径一般为200公里,如果超出该距离,则运输成本将把毛利吞噬殆尽。这种特征,使得水泥企业容易形成区域性强势,而一个地方性的水泥品牌要走向全国,就必须跨出本地,在不同的地方分设子公司及生产线。

  2004年以前,天瑞水泥主要在河南境内布局,在豫东、豫北、豫南、豫中等地区,通过收购或者新设投资的方式设立了一系列控股、参股子公司,这种网状结构的生产基地,使得其产品基本可以辐射到全省大部分地区。2005年之后,天瑞水泥开始走出河南,首站选择在辽宁布局,分别在辽东的大连、营口和辽中的辽阳设立子公司。

  2006年,天瑞水泥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毛利率约为30%。随着天瑞水泥逐步走向全国布局以及产能的不断扩张,其现金流始终处于紧绷状态,在银行贷款之外,天瑞水泥开始寻求私募融资。

  2007年上半年,天瑞水泥先后获得美国PE巨头KKR、国际金融公司总计1.26亿美元的投资,其中KKR出资1.15亿美元、国际金融公司出资1100万美元。天瑞水泥是KKR在中国的第一个投资项目。此次投资完成之后,天瑞集团持有天瑞水泥52.8%股权,KKR持有43.2%,国际金融公司持有4%(图2),天瑞水泥由此变身成一家中外合资企业。除了股权融资之外,天瑞水泥同时还获得约3亿美元的巨额银团贷款,其中国际金融公司贷出5000万美元,摩根大通贷出约2.5亿美元。

啊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