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天瑞水泥资产大挪腾
money.fjsen.com 2012-11-26 17:24   来源:新财富    我来说两句

  在私募资本入股之前,天瑞集团先期对其旗下的水泥业务进行了系列股权重组:首先是将天瑞水泥的股权从关联人手上收回,使其变成了天瑞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其次是以天瑞水泥作为所有水泥业务的控股平台,天瑞集团此前所持有的水泥子公司权益全部转让给天瑞水泥;再次是将各地水泥业务中关联人、非关联人所持有的权益,由天瑞水泥统统进行回购。几个步骤完成之后,“天瑞集团持股天瑞水泥、天瑞水泥持股各地水泥项目公司”的格局最终形成。

  KKR在中国的首单投资选择在水泥业,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带动水泥行业快速崛起的判断,水泥业当时的毛利率普遍在20%以上。而且,当时中国水泥行业产业集中度低,前十大生产厂商市场占有率不到20%,行业并购整合趋势不可避免。KKR看中天瑞水泥,还有一个更关键的原因是,天瑞水泥刚刚成为国家发改委重点支持的12家水泥企业之一,而且还是华中地区唯一被支持的民营水泥企业。

  2008年,天瑞水泥继续获得第二轮合计8252万美元私募股权融资,其中摩根大通投资7269万美元获得10.03%股权,KKR继续跟投914万美元,国际金融公司跟投69万美元(图3)。

而非


  吸收这些国际知名基金的资金后,资金充裕的天瑞水泥处于持续扩张中,在河南的南召、许昌、光山、郑州(荣阳)、宁陵,辽宁的辽阳、营口,安徽萧县以及天津独资设立子公司。截至上市前夕,天瑞水泥在全国共拥有17家全资子公司以及天津水泥60%的股权。

  KKR等PE对天瑞水泥的投资,一如所有国际主流的财务投资方式,PE方享有派驻董事、优先受让权、领售权、强制回售权等一系列优先权。但奇怪的是,天瑞水泥的私募融资,并没有按照惯例在吸收外资PE之前将红筹架构搭建好,然后由PE将资金投入到离岸控股公司,以便于日后的境外上市,而是将资金直接注入内资公司天瑞水泥。究其背后的原因,大概是受制于商务部《关于外国投资者并购境内企业的规定》(俗称“十号文”)的生效,无法即刻搭建红筹架构。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