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掀网银价格战 竞相下调收费
money.fjnet.cn 2012-11-30 09:1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网银也许将成为银行间厮杀的新战场。

随着电子银行渠道对银行存贷款、中间业务的拉动和节约成本作用的不断凸显,网银已成为银行战略制高点的争夺焦点。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7家上市银行企业网银累计用户数量达532万,企业网银交易金额达到24.21万亿元。《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查阅多家银行网站发现,银行间关于网银的价格战在升温。多家银行均在近期下调了网银收费标准,并不断推出新的业务品种。

网银价格战

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多家银行均推出了新的网银业务。如建设银行(4.16,0.00,0.00%),其新近推出新型网上支付方式“账号支付”,通过建立银行账号与手机号码之间的对应关系,持有其借记卡和信用卡账户,无需开通网上银行,直接输入银行账号和手机支付验证码,即可进行网上小额支付。

据农行有关人士介绍,今年以来,该行推出了掌上银行、网银自主注册等新的业务模式和功能,并针对零售商跨行支付的需求,与第三方支付公司合作,推出B2C跨行支付平台。 并在全行范围内对自助服务终端系统、平台等进行了改造推广。截至今年9月末,农行个人网银注册客户总数达8335万户,企业网银注册客户总数达到175.73万户。

除了推出新业务和平台方面的竞争,多家银行在网银手续费上也打起了价格战,包括工行、建行、中行等多家银行,都推出了网银手续费优惠措施。如农行,今年上半年,该行下调网银转账手续费,5000元以下按2元/笔收取,5000~50000元、5万~10万元、10万元以上分别按3元、5元、8元每笔收取。

多家股份制银行也采取了类似措施。近日,光大银行[微博](2.58,0.00,0.00%)宣布,即日起至12月31日,无论汇款金额多少,跨行汇款全部按2元/笔收费。其间,使用手机银行办理跨行汇款则全部免费。

招商银行(9.98,0.00,0.00%)也下调了网银汇款手续费。此前,该行个人专业版网银同城跨行普通汇款,手续费为每笔汇款金额的1%,最低3元,最高50元。异地跨行普通、快速、实时三种模式则为最低10元,最高50元。而下调后,除异地跨行快速汇款按0.5%收取外,其他均按0.25%,最低2元,最高25元收取。而三峡银行、南粤银行则免除了网银全部手续费。

市场新蓝海

“互联网金融解决了银行信息不对称、信用评估和征信体系、个性化产品设计和营销三大核心问题。”农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微博]说,在金融脱媒的背景下,尤其是互联网社区金融的发展,传统银行业务的三大要素完全失去优势,面临生死存亡的巨大考验。

截至今年9月底,农行电子银行客户总规模突破了3亿户,电子渠道分流率达到71%,个人和企业网银交易金额分别达到52.53万亿元、38.34万亿元,占全行交易笔数的66.29%。

另有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工行电子银行的交易额达160万亿元,同比增长近20%,累计办理的业务笔数达171亿笔,同比增长21.9%。目前,工行电子渠道完成的业务量在全部业务量中的占比已达到73%以上。

而招商银行副行长丁伟此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表示,打造电子化银行,已成为招行的主要战略之一,2011年,招行电子银行业务规模已经相当于500多家网点、近4000名员工的业务量。丁伟预计,再过两三年就可以在网上再造一个招行零售银行。

在此情况下,各家银行大力发展电子渠道业务也就成为必然。不过,银行正在面临着来自第三方支付企业强有力的竞争。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方支付在网络技术、客户、费用方面均有优势,而且触角已涉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领域。尽管规模较小,但正凭借网络利器与传统金融企业争夺市场份额,竞争形势不容乐观。

责任编辑:陈威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