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门海沧:构建和谐温馨的台商之家台企之家
money.fjnet.cn 2012-12-03 08:48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林世雄 周思明 李晓娟

海沧,因台而设,因台而兴,对台是海沧的独特优势。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持续推进两岸交流合作”,“团结台湾同胞维护好、建设好中华民族共同家园”, 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海沧全力打造台味最浓、优势更强的台商投资区,不断创新对台交流合作的新举措,使海沧成为真正的台商之家、台企之家。

创新举措 保护台商合法权益

今年6月15日海沧区法院设立了全国首个涉台专业法庭,“专业”、“便捷”、“值得信任”的审判工作让在厦门发展的台资企业的合法权益获得更好的保护。

一方小平台、四套仿藤沙发,墙上挂着两幅画,一幅画着鼓浪屿,一幅画着日月潭——这就是海沧法院涉台法庭提供给当事人的调解区。涉台法庭庭长曹发贵告诉记者,两幅画是专门为涉台法庭画的,体现两岸一衣带水的亲情,也让台商到涉台法庭时,能感受更温馨良好的气氛。

这种一衣带水的亲情关系,也体现在法院的审判和日常服务企业的工作中。涉台法庭从“审判专业化、服务人性化、调解多元化”三方面为台胞、台企提供专业、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创新电子法庭,远程断案、“夜间法庭”引入涉台法庭既帮台商节省时间,也加快了案件的审理进度,并结合案件具体情况,适时采用“活查封”等灵活保全措施,以避免因保全手段的实施而对台企的生产经营活动造成影响;除此之外,涉台法庭还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宣传手册等方式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介绍集中管辖和涉台法庭开展工作情况;同时还主动走访危困台企,了解台企经营困难的原因及企业应对困难的解决思路,并就公司方面提出的有关法律问题,提供详细的法律咨询和指导。截至2012年11月6日,涉台法庭已受理涉台案件433件,审结276件,调撤226件,调撤率81.88%,并办理协助台湾法院送达司法文书案件23件,台商满意度很高。

“涉台法庭”的司法实践得到了国台办的认可。10月31日,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杨毅在例行新闻发布会面对记者提问时,对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设立涉台法庭予以了高度肯定,同时表示将积极推广涉台法庭的做法。

除了海沧区法院,海沧区检察院近年来也始终坚持先行先试,创新涉台司法保障机制,出台《关于办理涉台民事行政申诉案件的若干意见(试行)》,在全市率先建立涉台民行申诉案件办理机制,在全国率先建立台商台企检察员联络工作机制……力争为台商台企提供良好法制保障,优化台商台企投资的司法环境,切实维护台商台企合法权益,更好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工作大局。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