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门海沧:构建和谐温馨的台商之家台企之家
money.fjnet.cn 2012-12-03 08:48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多管齐下 全方位惠及台企

数据显示,2011年,海沧以翔鹭石化、正新海燕、正新实业为代表的台企累计贡献国税收入达14.6亿元,同比增长37.7%;台资企业占海沧国税收入的比重也从2010年的44%提升到2011年的49%,充分体现了台资企业对海沧发展的贡献。

去年以来,为加强“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区”建设,推动两岸经贸合作持续拓展,海沧出台了一系列惠及台企的好政策。

促进工业稳定增长。2011年底,海沧区出台《促进工业稳定增长六项措施》,旨在对企业增加生产、落实投产项目、减轻企业负担、企业技术改造、培育5亿元以上企业等方面进行扶持,确保海沧工业健康稳定增长。其中,“对工业产值首次超5亿、10亿、50亿和100亿企业予以奖励”和“对企业技术改造予以补贴”两项措施均为全市首创。

扶持总部经济。在4月举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期间,厦门市台商协会总部大楼、多威电子总部大楼、钢宇工业总部大楼和台湾商品经贸展销(海西)运营总部大楼4个项目签约落户海沧。次月,该区专门出台了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实施办法,由区财政在每年预算中安排专项资金,帮扶总部经济发展。这与去年底出台的《关于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的若干意见》一起,成为海沧促进总部经济发展,增强城区辐射带动功能的“助推器”。

引进高端人才。推动两岸生物医药产业交流合作是《厦门市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海沧区三年行动计划(2012—2014年)和2012年重要改革事项工作计划》中的重要内容。为了吸引两岸生物医药产业高端人才进驻海沧,今年5月,海沧出台了引进生物与新医药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对引进人才给予购租房补贴、个人所得税返还等优惠。本月,海沧又出台了企业人才住房优惠暂行办法,对该区重点培育产业和新兴产业人才提供住房补贴优惠,完善配套,以形成人才聚集洼地。

林世雄 周思明 李晓娟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