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新疆城镇化望提速3股涨停 6股望率先受益
money.fjnet.cn 2012-12-12 10:56   来源:腾讯财经    我来说两句

新疆城镇化有望提速,相关股大幅拉升,截至发稿时,新疆城建、西部建设、光正钢构3股涨停,天山股份、北新路桥等涨逾4%。新疆板块两市涨幅第一。

据媒体报道,《新疆城镇体系规划(2012-2030年)》(下称《规划》)目前已获自治区党委通过,现正处于再次征求意见阶段。随着中央近期力推新型城镇化战略,该《规划》获批有望加速。按该《规划》推算,未来8年,新疆城镇化将大提速。由于看好新疆城镇化的广阔空间,多家新疆上市公司如光正钢构、新疆城建、西部建设和天新疆新型城镇化规划即将出炉 6股望率先受益

《新疆城镇体系规划(2012-2030年)》(下称《规划》)目前已获自治区党委通过,现正处于再次征求意见阶段。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随着中央近期力推新型城镇化战略,该《规划》获批有望加速。按该《规划》推算,未来8年,新疆城镇化将大提速。由于看好新疆城镇化的广阔空间,多家新疆上市公司如光正钢构、新疆城建、西部建设和天山股份等已开始积极布局参与。

城镇化质量将不断提高

《规划》提出新疆城镇化发展目标为,到2020年新疆城镇人口占新疆总人口比重达到58%;到2030年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66%至68%;城镇化质量不断提高。资料显示,2010年新疆人口2181.3万人,城镇化率41.33%,低于全国水平8.35个百分点。2000年至2010年新疆城镇化速度年均增加仅为0.74个百分点。由此可见,若要达到上述《规划》目标,未来8年,新疆城镇化必须大提速,年均增加速度要从0.74个百分点,提高到2.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重点阐述了天山南北坡各自的定位与目标。其中,天山北坡地区要建成国家重要的经济增长带,率先实现现代化,打造一批引领全疆发展的中心城市和绿洲城镇组群。到规划期末,城乡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水平整体达到我国东部地区平均发展水平。2030年城镇化率75%至80%。天山南坡地区建设一批带动南疆社会经济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和绿洲城镇组群。到规划期末城乡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水平整体达到我国东部平均发展水平。2030年城镇化率65%至70%。南疆三地州以民生导向城镇化为着力点,改善人地关系,实现全面小康目标,促进多民族和谐发展。打造对内对外开放新的桥头堡和门户城市。到规划期末城乡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水平整体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30年城镇化率55%至60%。北疆北部地区打造一批和谐发展、特色突出、魅力彰显的特色城市和小城镇,完善边境居民点体系。到规划期末城乡公共服务与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水平整体达到或超过我国平均发展水平。2030年城镇化率72%至76%。

对此,《规划》编撰部门相关人员表示,《规划》将是未来新疆范围内实施城乡规划管理,合理配置空间资源,优化城乡空间布局,统筹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的基本依据。《规划》经国务院批准后将具有法律效力。

除此之外,该《规划》还提出,将把乌鲁木齐市建设成为国家对外开放重要的国际城市,把喀什、伊宁-霍尔果斯、库尔勒培育成为自治区重要增长极,建设一批5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提升中小城市和县城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