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告澄而不清 中环股份避谈资金链紧张
money.fjnet.cn 2012-12-20 16: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昨日紧急停牌的中环股份于当日晚间发布了针对媒体质疑的澄清公告,却澄而不清,并未说明其资金链实际情况。

  近日有媒体质疑,中环股份拟投资建设号称“全球最大光伏电站项目”的7.5GW装机容量光伏电站将会导致未来公司资金链极度紧张。与此同时,中环股份正在推进定向增发,所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

  中环股份公告称,公司向银行贷款属于日常生产经营的需要,媒体报道中所称的12.2亿元银行贷款发生在2012年6月之前,公司筹划吉瓦光伏中心项目发生在2012年6月之后,银行贷款并非为筹建吉瓦光伏中心项目而进行的贷款。

  尽管所募资金并非用于光伏电站,但是中环股份资金链趋紧且短期借款急剧上涨却是不争的事实。公司6月份公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显示,若募集资金19亿元到位,并按照使用计划偿还银行贷款12.22亿元后,按照2011年12月31日模拟计算的公司资产负债率将下降至47.12%,接近行业的平均水平,提升短期偿债能力。但记者在公司三季报中发现,与2011年末11.10亿元的短期借款相比,其截至2012年9月30日的短期借款攀升到25.15亿元,较去年末上升126.58%。

  尽管对于资金甚是渴求,但中环股份却开始在光伏领域“大展拳脚”。继6月份定增预案之后,公司于8月份与SunPower Corporation 、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金桥城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签署框架协议,拟投建号称“全球最大光伏电站”的光伏项目,中环股份将成为控股达40%的大股东。相关资料显示,该7.5GW装机容量的光伏电站投资总额将在500亿元以上,按40%的出资比例,中环股份的投资总额将在200亿元以上。而其2011年的营收仅为25亿元,净利润也只有1.8亿元。在业内人士看来,中环股份这一投资计划有些过于大胆,无异于“蛇吞象”。

  从另一方面来看,光伏行业“大跃进”场景再度上演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在欧美纷纷对中国光伏产品进行反倾销调查的背景下,国内光伏产业正在吞下前几年大肆扩张的恶果。虽然国家正在出台一系列政策积极开拓国内光伏应用市场,但在行业整合、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之下,激进者很难受到投资者的追捧。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