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传超日太阳老总携20亿巨款跑路 公司称其在国外讨债
money.fjnet.cn 2012-12-27 18:16   来源:凤凰网    我来说两句

12月26日,微博认证资料为上海市工业综合开发区有限公司招商部总监的金晓中爆料,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超日太阳)老板倪开禄已经失踪,极可能已携带20亿元巨款离开中国。有微博称倪开禄“留下较大的数十亿债务和超过1000名以上的员工,本地多家企业因借贷和担保受到牵连。”

据证券时报网报道,超日太阳公司有关人士表示,公司董事长倪开禄先生目前的确身在国外,正忙于催收应收账款事宜。凤凰财经试图通过超日太阳董秘获得更多消息,但其公开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而据另一位相关人士透露,公司高层去向不明。据悉,超日太阳已于12月20日起停牌,称公司拟披露重大事项,待相关事项披露后复牌。

超日太阳逆市扭亏 应收账款过高成悬疑

10月17日晚间,超日太阳公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1亿元,同比下降23%;净利润622万元,同比下降97%。其中,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10.46亿元,净利润达到1.48亿,同比增长39%,一举扭转了上半年亏损的局面。

但同时也有质疑指出,超日太阳的应收账款大部分来自境外合作方及其关联公司、投建电站的收益,对能否收回以及何时收回该等应收账款仍存在不确定性。

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末,超日太阳有10.47亿元应付账款,但二季末升至25.85亿元,现今更达到33.4亿元的高值,远高于尚德电力的市值。这一结果直接造成超日太阳的资产负债率愈加攀高,2010年时为31.31%,但今年三季度已高达63.75%。

大宗交易显示 第三大股东近日或已清仓

据了结,12月10日超日太阳的3笔大宗交易中,有一笔成交数量为1204.94万股,这一数字恰好与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万亿兆的持股数完全吻合,买方营业部和卖方营业部分别是东方证券上海凤阳路营业部、海通证券[9.56 -2.15% 股吧 研报]上海南桥营业部,成交价格为4.58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5%。另外,公司三季度的十大流通股东数据同时显示,持股数超过该数的流通股东仅有苏维利和张正权,其持股数量分别为1962.47万股、1806.86万股。分析人士认为,大宗交易的迹象显示公司重要股东万亿兆很有可能已于昨日清仓离场,但消息未经证实。

数据显示,万亿兆于今年一季度新持超日太阳753.09万股,成为公司当季的第四大流通股东。三季度,因公司在7月实施10转6派1(含税),万亿兆所持股份增加至1204.94万股,仍占流通股东的比例为2.77%,并成为第三大流通股东。一季度,超日太阳的股价波动区间为7~9元,三季度则是5~7元,而昨日该股的3笔大宗交易价格最高者也仅为4.58元。这就表明,若上述的这笔交易是该股东所为,将明摆着是割肉清仓。

实际控制人质押股权融资

   查看超日太阳[0.00 0.00% 股吧 研报]第三季度财报,第三季度期末应收账款余额达30多亿元。此外,实际控制人的股权有相当部分已用于质押融资,截至今年7月份,公司控股股东倪开禄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为3.1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7.35%,倪开禄的女儿倪娜也在一年多时间内3次将手中股权的96.74%质押给多家信托公司,用以申请银行贷款。据统计,在超日太阳15次股权质押公告中,涉及中融信托、厦门信托、五矿信托等8家信托公司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融信托多达7次。

   资料显示,倪开禄质押价格推算为18.12元/股(复权后),而当前公司股价在17元附近,需要进一步补充质押品,而倪手中只剩105440股。

   下图为2011年有过股权质押的部分公司:

传超日太阳老总携20亿巨款跑路 公司称其在国外讨债(2)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