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台海观澜:闽台海洋经济合作将步入“快车道”
money.fjnet.cn 2012-12-28 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这是一组由福建省检验检疫部门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前11个月,经福建省口岸检验检疫进口的台湾水产品共674批近9790吨总计733.5万美元,数量和金额分别比增1.36倍和1.43倍。

而福州海关的最新统计数据亦显示,今年前11个月,闽台水产品贸易稳步增长,进出口贸易总量8.17万吨、7亿美元,同比增长1.74%和25%。

数据背后是闽台渔业合作的新景象:台湾的冰鲜午仔鱼、活青斑鱼、冻秋刀鱼、冻鲭鱼、冻鱿鱼、冻带鱼、冻石斑鱼、冻油甘鱼、冻鲣鱼、冻黑冰鱼、虱目鱼肚和冻鲨鱼片等12种水产品,在与一水之隔的福建找到了落脚点,并由此向大陆各地铺开。

本月,最令两岸业界关注的是,福建省全文公布了经国务院批准的《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全文,规划在2012年岁末,全面透露出闽台海洋经济合作“快车道”启动的信号。

而规划内容所涉闽台合作内容更是备受关注。根据规划,2013年,海峡两岸渔业合作实验区由福州、漳州扩大到福建沿海六市,届时福建的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宁德等6个沿海设区市,均将成为两岸渔业合作的重点区域。

此外,2013年福建还将推动泉州湾、湄洲湾、罗源湾等地区在条件成熟时设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福建省外经贸厅副厅长陈安生此前表示,明年,福建省外经贸厅将持续参与推动优化通关环境,推动海峡西岸经济区大通关协作,推动检验检疫“直通式放行”的覆盖面扩大到中西部省区和泛珠九省区,与江西、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电子口岸实现互联互通。

今年以来,大陆海洋经济的多个国家级区域规划获批出笼,其中,《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发展规划》划定了2012-2020年福建海洋经济开放开发的细节,不仅呈现出福建海洋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亦显现出独特的对台合作特色,独具自身特色,多个亮点亦呈现出来:

闽台海洋经济合作的范畴更大。在原有福州、漳州与台湾渔业界、水产加工产业界的传统合作中,延向厦门、泉州、莆田、宁德等4个福建地级市。福建的环三都澳、闽江口、湄洲湾、泉州湾、厦门湾、东山湾六大重要海湾将建成海洋经济密集区,海域面积13.6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5.47万平方公里。

两岸高端临海产业和新兴产业深度合作规模将不断扩大。根据规划,到2015年,闽台海洋经济合作取得阶段性进展,两岸在海洋产业方面的合作规模不断扩大。

将与莆田、宁德同城化发展的福州都市圈,以及厦(厦门)漳(漳州)泉(泉州)都市圈,将建设成为提升福建海洋经济竞争力的两大核心区。现代化海洋产业基地、海洋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中心将成为这两个都市圈的发展主向,为两岸海洋产业的升级提供聚集地。

福建海峡蓝色经济试验区的建设提速其意义何在?规划亦有透露,“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质量有较大幅度提升”、“国际航运比重不断增加”等目标,均体现福建对海洋经济开放水平显著提升的期待。(完)

责任编辑:全梦吟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