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物流公司老总画全国公路罚款地图 曝光月票制度
money.fjnet.cn 2012-12-28 08:48   来源:央视网    我来说两句

26号,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确定降低流通费用10项政策措施。其中特别提到要深入推进收费公路专项清理,降低偏高的车辆通行费收费标准;规范交通运输领域执法行为。为物流配送车辆提供通行便利。我们希望这10项政策措施的出台将改善目前物流行业的整体经营环境。

一、 邢台治超黑招

维涛,河北邯郸司机,今年11月21日凌晨2点多,他和同伴驾驶三辆货车途经河北邢台平乡县境内时,因涉嫌超载被两辆没有执法标识的车前后夹击逼停,随后被当地交通综合执法人员指定开到一个停车场,用附近的商业地磅过秤后,被认为超载运输。在没卸载的情况下,现场缴纳了罚款17400元和保管费1100元,然后被放行。在邢台市平乡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们单位的领导和有关人员连夜就被通知去邢台市交通局汇报。郝建斌,河北省邢台市交通局副局长,他说:“局领导也非常重视这个事情,我们也感到非常震怒,连夜针对(反映的问题)写出汇报材料。不管涉及到谁,我们一定会作出严重处理。”

尤维涛所反映的是否真实呢,在11月21日晚驾驶其中一辆超载货车的司机胡向红说:“两部私家车,把我们车拦阻。什么也没显示,它上面也没有什么标志。我们以为是私家车给“碰瓷”的这种,但是没有停,最后堵住了,拦住了,停下来。”李志国,河北邢台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平乡县大队大队长。面对胡向红的指证,李志国矢口否认。他说:“这个车不用上路执法,它用于执法监督,就是说督查。”由于事发当晚没有录像资料,对最先的执法过程中是否采用了追车、堵截等违法手段,双方至今仍各执一词。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根据交通部、公安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治理工作的通知,各地对车辆超限超载的认定、卸载和处罚工作必须在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超限超载检测站点内,由交通、公安执法人员共同组织实施。而在对尤维涛等人的检查和认定中,根本没有公安人员参与。

尤维涛和胡向红还反映,超载货车被指定开到的停车场并不是合法的超载检测点,12月23日晚,在邢台市、平乡县交通综合执法有关人员一起来到这里,在现场大门右边挂的是平乡县治超临时卸载点牌子,在那台地磅面前,仔细查看,也没看见生产厂家、生产日期、规格等标识。李志国说:“这个地磅是时间长了。锈了。每年都有检测。”走进地磅旁边的小屋,看到四周墙上没有任何工商、税务登记证件,也没有什么有关规章制度,只有简单的打印设备,一卷空白的打印单。 虽然没有执法记录,但平乡县交通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说,由于他们县的固定超限检测站正在建设中,所以,这个临时卸载点是平乡县唯一的治超流动检测点。第二天,在相关文件中看到:2008年7月邢台市人民政府批准平乡县设立临时流动超限超载检测点,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车辆超限超载集中治理工作的通知,各地对车辆超限超载的认定、卸载和处罚工作必须在经省级人民政府批准的超限超载检测站点内,这个检测点却是由邢台市批准的,同时记者注意到,这个停车场经营期限是从2009年9月23日到2013年9月22日。今年8月才刚接手经营的停车场老板,拿出了与平乡县与交通综合执法大队的协议。

尤维涛提出,超载货车在停车场总共也就十来个小时,而且超载货物也没有卸载,却收取他总共1100元保管费。他说:“让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为什么明明没有卸货,收取了我这个货物保管费?”没有卸载就意味着没有东西需要保管,根据规定,对检测后认定为超限超载的车辆,必须在实施卸载、消除违法状态后方可放行,不消除违法状态不得放行,那为什么不卸载呢,邢台市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这样的理由。李志国说:“该车拉的是这种卷面带钢,这边不具备专用卸载工具。保管费毕竟是在停车场已经给它保管了,因为文件有规定,就超限部分可以收取。”田增泉,河北省邢台市交通综合执法支队副支队长。他说:“这个我们也在反思,争取让这一部分不产生争议,让执法人员把这个事解决一下。就是说争取,毕竟这个不是由一个人来决定的,你要理解这个问题,要统一思想,要以后这个事,不收这个费用,争取达到这一步。

在这次回访过程中,尤维涛反映了一个新的情况,那就是11月21日当天晚上,因涉嫌超载被拦下来的是四辆车,除他们的三辆货车外,还有一辆平乡本地牌照货车,是一辆拉沙石的车辆,但是那辆车却没有接受任何处理就开走了。他说:“我也问过这个问题。他说那辆车他们正在派人监视它,它跑不了,但直到最后我们也没有看到他有人员前来接受处理。李志国并没有否认尤维涛反映的情况,但李志国再也没有向记者反馈任何相关信息。就在调查期间,有货车车主反映,在平乡县只要每月私下给有关单位缴纳一笔费用,当地货车司机称为“月票”,货车可随意超载却不会被处罚。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