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信用卡 > 正文
信用卡还没开卡 就被收取588元
money.fjnet.cn 2012-12-28 08:37  李进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关注理由:“信用卡不激活不开卡,不是不用缴费吗?”近日,福州崔先生拨打本报热线968111反映,他在某国有银行办的一张信用卡,还没激活就被收取了588元的费用。对此,该银行称,崔先生办的是特殊卡种,即使未激活也要收取会员费。

记者昨日调查获悉,很多市民认为信用卡未开卡就不要收年费,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一些银行推出的联名卡、白金卡及个别卡片,即使不开卡,也要强行扣取年费、工本费等费用。

对此,福州法律界人士表示,这种行为涉嫌违规,2009年银监会下发的通知明确规定,未经持卡人明确授权,持卡人激活信用卡前,银行业金融机构不得扣收任何费用。

【市民反映】信用开还没开卡 接连收到催账单

崔先生说,他一直都以为,信用卡只要不开卡就不用缴年费,因而前几个月这家银行的信用卡业务员找他办卡时,他就办了一张。当时,他还特意跟业务员说,他做生意,如果要办信用卡,透支额度得有10万元,当时业务员说可以,没想到10月份领到信用卡发现额度才1.6万元,他就不想用这张卡。因而,尽管业务员一直催他去开卡,他都没去。

“没想到,11月份我就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说我本月消费588元。”崔先生说,没几天,他又收到银行寄来的账单也显示他消费了588元。他一直以为信用卡只要不开卡就不用缴费,因而,开始时他也没太当一回事。但前几天,银行寄来第二封账单,说加上利息以及滞纳金,他已经欠费630元左右。

“我的信用记录因此受到了影响。”崔先生急了,跑到该银行的网点询问此事并要求销卡,但柜台工作人员称信用卡的事处理不了,让他拨打信用卡的客服电话处理,但他打了几次都没销卡成功。

对此,该银行信用卡中心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崔先生办理的这张信用卡,是他们银行和其他单位合作推出的,由于该卡具有打折、送赠品等较多服务,因而建卡时就会被收取会员费,每年588元。

该人士表示,当时办卡时,业务员曾把这些告知崔先生。但崔先生说,业务员肯定没有告知此事,他并不知情。

【记者调查】白金卡功能多不激活也收费

采访中,福州王女士告诉记者,此前,她办了一张某股份制银行的白金信用卡。11月领到卡后,由于透支额度没达到她的心理预期,因而并不想用这张信用卡。但前几天,她和朋友聊天时,被告知不少银行推出的白金卡即使不激活不开卡,也是会被收取年费的。她说,办卡时,业务员并没有告知这一情况,只是强调首年免年费,第二年开始可以用积分抵年费。

昨日,记者拨打该银行客服电话,客服人员明确告诉记者,王女士办理的这张白金信用卡从第二年开始,即使不开卡也要收取每年480元的年费。该客服人员说,由于该卡的服务功能多,因而未开卡也要收费。

随后,记者又拨打了多家银行的客服电话了解到,一些银行的白金卡及特殊卡都存在不开卡也要收费的情况。某银行的客服人员介绍,他们银行的“星座卡”是按照客户的星座制作的,由于材质好、功能多,因而信用卡审核通过后60天,持卡人必须刷卡消费一次,不然,即使不开卡也会被收取40元工本费。

责任编辑:editor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