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预计2013年经济增长8%左右
money.fjnet.cn 2013-01-04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我国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新挑战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首席经济师祝宝良

鉴于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的新变化、新挑战,预计2013年经济增长8%左右,通货膨胀基本温和,失业率基本稳定

我国经济增长从2012年9月起开始呈现出稳中缓升的态势,但国际经济低迷不振、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以及经济周期性减速问题相互交织,使经济运行中同样出现了一些突出问题。

当前经济形势的四大特征

2012年经济形势基本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经济增长稳中趋缓,缓中趋稳。到2012年第三季度,我国经济连续7个季度小幅回落,前3季度GDP增长7.7%,回落1.8个百分点。2012年1至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比上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仅为8.9%,为2009年6月以来最低水平。从9月份起,我国经济增长开始呈现出稳中缓升的态势,工业生产速度逐月提高;就业形势稳定,2012年1至11月份,城镇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失业率维持在4.1%左右的较低水平。

二是国内最终需求支撑作用增强。2012年1至11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7%,增幅同比放缓3.8个百分点,如果消除价格因素,实际投资量比去年同期有所提高。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2.8%,同比下降8.7个百分点;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先降后升增长13.9%,同比提高8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增长16.7%,降幅达13.2个百分点。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速逐月加快,2012年1至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4.2%,比上年同期回落2.8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12%,增幅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

三是进出口增速明显回落。2012年1至11月份,出口增长7.3%,进口增长4.1%,贸易顺差1995亿美元,增加44%。同时,企业库存大幅度下降。自2011年4季度以来,企业的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速不断下滑,2012年1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资金占用同比增8.3%,低于当月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库存增量从2012年初的下降20%左右扩大到10月的下降60%左右。

四是从经济增长、就业和物价的关系看,我国失业率较低,物价降至温和水平,说明我国经济仍在合理区间内运行。我国经济增长速度回落很大程度上是潜在经济增长速度减慢的结果,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正常现象。国内外的研究表明,由于我国人口红利逐步消失,资源环境约束强化,资本边际收益降低,我国潜在经济增长速度从过去平均10%左右降至目前的8%左右。工业品出厂价格下跌幅度较大,说明工业生产偏弱。这既与房地产投资减缓、企业库存周期性调整、出口下降导致工业生产下降较快有关,也与部分制造业产能过剩有关。

责任编辑:林洪熙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