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预计2013年经济增长8%左右
money.fjnet.cn 2013-01-04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制约经济增长的不利因素

当前,国际经济低迷不振、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以及经济周期性减速问题相互交织,使经济运行中出现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工业企业经营困难。2012年以来,劳动力成本和融资成本较高,环境保护压力加大,企业生产和经营成本上升。部分行业面临“去库存化”和“去产能化”双重压力,进入前所未有的转型升级阵痛期。工业企业效益出现较大幅度下滑,2012年1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0.5%,增幅同比减缓25个百分点。部分企业出现亏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60%多。

二是局部地区金融风险显现。企业经营困难使企业资金链比较紧张,商业银行出于对自身资产的担心,加大了向企业和地方政府催债强度,在一定程度上加剧社会资金链压力。企业在产能过剩背景下缺乏投资欲望,慎贷现象也较为普遍。

三是制造业缺乏新增长点。前几年,我国钢铁、有色、建材、化工、造船、光伏等产业投资增加较多,形成的产能已进入释放期。随着世界经济放缓和我国实施房地产调控,这些行业出现了严重的产能过剩。虽然高新技术产业和部分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速有所加快,但总体上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无法替代传统产业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适度增加财政政策力度

2013年,我国将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度加大财政政策力度,积极扩大国内需求,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着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按照这一政策取向,预计经济增长8%左右,通货膨胀基本温和,失业率基本稳定。

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稳中趋缓。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项目平均需要两年多时间,2012年年中以来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增长会持续到2014年。2011年5月份实施房地产限购和限贷政策以来,我国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呈现大幅回落态势,土地购置面积也在下降,这预示着房地产投资将会继续减慢。部分企业为节能减排和降低劳动力成本,会继续更新设备和用机器替代劳动力,一些企业也在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产能,但制造业产能过剩和企业利润减少,会削弱企业投资能力,降低企业的投资意愿,制造业投资会稳中趋缓。

责任编辑:林洪熙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