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预计2013年经济增长8%左右
money.fjnet.cn 2013-01-04 09: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二是企业去库存阶段即将结束。随着企业大幅降价消减库存,企业逐渐消化了高价购进的原材料,加上近期国际石油、铁矿石、农产品等价格出现企稳回升态势,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开始稳定,企业去库存的速度减慢。随着企业消减库存速度减慢,工业生产增速将有所稳定。

三是消费增长相对稳定。消费是一种社会行为,具有很强的示范效应,高收入阶层对低收入阶层的示范性更强,家庭消费决策往往参考其他同等收入家庭或高收入家庭的消费。因此,消费即受本期收入的影响,也受到以前消费水平的影响,当经济形势变化和收入变动时,家庭往往改变储蓄以维持消费的基本稳定。消费毕竟是消费者在某一价格水平下愿意并能够购买的商品或劳务的数量,消费需求必须是既有购买欲望又有购买能力的有效需求。2012年居民收入增速明显超过GDP增速,为2013年的消费奠定了基础。

四是国际经济环境的变化对我国经济发展总体上没有太大影响,2012年全年外贸顺差2000亿美元左右。世界经济略有起色,有利于我国出口增长和我国对外投资。但由于各国激烈争夺有限的国际市场,贸易保护主义严重,这又会限制我国的出口。国内产能过剩、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外资对中国的投资,可能会对加工贸易产生负面影响。与此同时,全球长期低利率和流动性泛滥将导致资源价格走高,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人民币汇率面临升值压力。由于库存调整基本结束,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价格走高,我国进口会有所增加。

(责任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林洪熙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