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新光海航人寿试点营销员“员工制”
money.fjnet.cn 2013-01-09 09:44   来源:每经网    我来说两句

保险营销员体制改革小步试水中,日前又一家公司宣布试点保险营销员员工制。

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光海航人寿获悉,该公司推出了“猎豹个险精英干部培养计划”,即招聘符合要求的营销员,并将与之签订正式劳动合同。记者获悉,和其他保险公司招聘营销员的思路不同,此次新光海航人寿试点员工制的营销员更倾向于招聘高素质、没有寿险从业经历的“白板”型人才。

险企陆续试水员工制

为改革当前营销员代理制的诸多弊端,最近两年来保监会开始大力推进保险营销员体制的改革,而代理制转为员工制被认为是可行路径之一。不过,由于300多万代理人队伍规模庞大,截至目前行业改革进展相当缓慢。

1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新光海航人寿获悉,近日该公司推出了“猎豹个险精英干部培养计划”,即招聘符合要求的营销员,将与之签订正式劳动合同。营销员除享受国家规定的“五(四)险一金”,法定假日及年假、婚假、产育假等假期制度外,还将享有补充医疗保险等与公司员工同等的其他福利。

据介绍,“猎豹专案”营销员的收入也将由无责底薪、绩效奖金、管理津贴、晋升奖金和年终奖组成,并享有不同于该公司普通营销员的专属晋升通道。

新光海航人寿总经理陈国柱认为,一方面在保险营销员从未被纳入社保体系的大环境下,此举将给予营销员充分保障,对其起到极大的激励作用,增强公司归属感与荣誉感。

另一方面,对于新光海航人寿来说,目前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因此,相对于业界其他保险公司来讲,个险营销员队伍规模相对较小,新光海航人寿希望借此能够培养自己的个险精英干部,部分营销员适用劳动合同制在保持巨大吸引力的同时,又不会为公司增加过多负担,从而保证渠道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事实上,此前《每日经济新闻》曾报道,相对于新光海航人寿此次试点的员工制,建信人寿也在2012年试点推出了“一小时员工制”。

据了解,针对一小时合同制的员工,建信人寿将给予一小时合同的劳动者最低小时工资(根据当地最低小时工资与25元/小时取高者),每日一小时,每月22天,同时还为这些营销员缴纳社保。

此外,工银安盛人寿(原金盛人寿)此前也试点过员工制,即针对达到其考核标准的营销员,与其签订劳动合同,享受正式员工待遇。

倾向于招聘“白板”型人才

据了解,此次新光海航人寿的试点将在北京、海南、陕西三个地区进行推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此次新光海航人寿的“猎豹个险精英干部培养计划”更倾向于招聘高素质、没有寿险工作经验的“白板”型人才,立足于招聘新营销员,并且还为其制定了两年的培训计划。据了解,该公司此次聘用人员转正后的月基本工资最低为3000元。

为了保证达到预期的效果,该公司还为此次试点的营销员制定严格的考核标准,其中自保件、互保件(即保单的投保人、被保险人、受益人三者中任何一方为该公司在职营销员的认定其保单为互保件)没有其纳入考核之中。

对于新光海航人寿的此次针对营销员试点的员工,该公司总经理陈国柱认为,尽管业内其他公司也曾陆续推出营销员员工制、营销员双重合约等模式,但各家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同,必须要有企业能为中国寿险业数百万保险营销员的体制改革,迈出具有实质性的一步。营销员体制改革是挑战也是机遇,把握好这次机会,不仅能促进公司的发展,还能为改变行业现状带来一定借鉴意义。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