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中兴通讯巨亏背后 冲动的惩罚
money.fjnet.cn 2013-01-09 09:3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流水淘沙不暂停,前波未灭后波生。2012年,中兴通讯市值缩水150亿元,更是因为首次季度巨亏而赚足了市场眼球。

在2012年三季度财报录得巨亏17亿元之后,中兴通讯(000063)加快了扭亏步伐。2012年12月29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公司及中兴香港拟向基宇投资出售公司直接和间接持有的中兴力维合计81%股权,本次交易将增加公司2013年投资收益82亿至8.8亿元。

继出售下属子公司长飞投资、中兴特种设备股权后,这已经是中兴通讯近期的第三笔“卖子”交易。上述三笔交易将带给中兴通讯投资收益16.3亿至21.7亿元之间,中兴通讯扭亏已成定局。

中兴通讯总裁史立荣较早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兴将把所有资源集中在优势市场和优势产品领域,同时做一些“减法”,一些弱势市场和亏损市场,如果无法带来长期受益,将进行一些机构性改变。

显然,长飞投资、中兴特种设备和中兴力维正在是在扭亏的压力下被迫作出的“减法”。不过,这样的减法却让“投资者”难以接受,依照中兴力维公开的财务数据看,2012年前三季度,中兴力维营业收入为6.4亿元,净利润为1.1亿元,净利润率接近18%。

如此高利润率的公司卖掉太可惜了。有投资者认为,连续出售子公司资产虽可以换取短期的账面改善,但确损害了公司长期的赢利能力。

“激进战略、以牺牲利润换规模的价格战、内部激励不足、高管腐败、庞杂的关联交易、创新不足等等”,这些发生在中兴通讯身上的积弊导致了巨亏,中兴通讯内部人士指出,中兴通讯实际控制人背后股权复杂,有一个“特殊的神秘利益团体”。

与中兴通讯巨亏相比,同城竞争对手华为通信却一派欣欣向荣。2012年三季度,华为业绩高于上半年。同为电信巨头,相似的行业背景下,二者业绩为何如此反差?

对比二者财务数据发现,不仅在业绩上二者盈亏各异,在成本费用利润率和销售费用利润率上两者也相差甚远,并且这种差距有逐渐夸大乃至背离而行的趋势。

在中兴通讯首度季度巨亏之后,路透社预测认为,2012年第三季度大规模亏损标志着中兴通讯螺旋式下降的开始,公司获最终以重组告终。

基于预测,路透社未免有些过于悲观。中兴通讯巨亏是因核心业务手机毛利率下降及电信设备业务不明朗所造成。公司核心业务手机板块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智能手机大行其道。国外巨头如苹果、三星、HTC等牢牢掌控市场,国内更有小米,大可乐等后起之秀的挤压。中兴通讯手机业务从中短期来看,都面临巨大的盈利压力。电信设备业务则因经济危机以及国外市场基于“安全”等政治因素带来不确定性。

尽管中兴通讯高管采取了集体降薪50%以应对经营成本,但相比17亿的巨亏,一千多万的降薪仍是杯水车薪,如盈利迟迟不能改善,则未来不排除进行裁员和降薪。

无论是“冲动的惩罚”、“价格战的代价”还是“经济形势的恶化”,我们都可以为中兴通讯巨亏找到注释。有意思的是,从牺牲利润换规模,再到从规模转向以利润为中心,诺西走过相同的路,中兴通讯重新走过。在完成大国大布局的同时,中兴通讯N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中兴通讯需要重新认真检视自己的战略,加强成本管控。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