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健康元1.6万吨地沟油蒸发 网友称三鹿真倒霉
money.fjnet.cn 2013-01-09 0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据悉,健康元自4个月前因“地沟油制药”事件涉案以来,其全资子公司焦作健康元从未停产整顿,一直正常生产,焦作市也未兑现当初承诺——“初步调查结果很快就会以市政府公告的方式进行公开”。焦作健康元似乎已经躲过一劫。此事经报道后,引发社会广泛关注,一位网友调侃道:三鹿真倒霉。

健康元1.6万吨地沟油蒸发 调查结果难产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焦作健康元从2009年12月份开始采购掺有地沟油的豆油进行生产,采购数量共计1.62万吨,总金额为1.45亿元。2012年8月28日,案件开庭审理。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事后反复强调,公司生产的为化工原料,国家并没规定化工原料不能使用地沟油生产,且“公司已经于2011年8月开除了涉事的采购总监”。

不过地沟油的影响并未因此消除。焦作健康元7-ACA产量的20%供应给同受朱保国控制的丽珠集团生产头孢曲松,另外80%出口。其下游抗生素产品是否因此受到污染,至今没有答案。健康元内部人士表示:“此事令公司方面压力很大,能淡化就尽量淡化。”

奇怪的是,当时“非常重视”,力争“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的焦作市委、市政府联合调查组,现在也没了声音。质监、药监、市政府二科等部门只表示已完成调查,至于结果如何,怎么处理涉事企业,却都是三缄其口。

网友:三鹿豪华版的关系过去就过去了

不见公司停产整顿,调查结果迟迟未出,部分网友将原因聚焦到焦作方面与健康元之间的“感情”上。

网友“哈欠活宝”说:“前有修正药业皮鞋胶囊,现有健康元的地沟油抗生素,救命的药也惨遭他们的毒手,这些企业还有没有一点底线了。”网友“茶壶”也说:“为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焦作健康元不惜漠视生命采购地沟油用于生产,这些无良的商家。”网友“无牙”愤慨道:“公司的官网宣称以振兴民族医药事业为己任,以跻身于中国最优秀的制药企业行列为目标。但是,此次如此做作,用地沟油制药,自己打自己脸。”

同时,网友们指出共同的利益导致焦作政府与健康元成为连体人。网友“枪杆子出领海”说:“肯定花钱免灾。”网友“Alan-林拥鸿-林擁鴻”说:“应该是三鹿豪华版的政商关系,不然就是到了刁民穷县,上下死绑的结果。”网友“甄十三哥”不满道:“食品安全最大的问题还是地方政府这把大保护伞。”

观念不改变行动难突变 去向一定要弄清

媒体对健康元的后续报道将人们的视线又拉回到事件的处理结果上,网友纷纷留言要求相关部门公布处理结果。

虽然网友“多彩涂料助剂”解释道:“并不是把地沟油用在食品药品里让人直接吃掉,首先需要做的是对产品的检测,看是否含有有害物质。生物化工中有的培养基里面添加的氮源等某些营养素是有毒的,但是产品却是无毒的。就好比用农家肥种出的菜人一样吃。”但是网友“lvyan6464_334e68”回复:“有害或无害,起码有个说法吧?”网友“钟米莱”也说:“要求公布处理结果。”

健康元事件让网友意识到对于类似事件应加强关注处理结果。网友“宫登科”提出:“国内任何炒作都一阵风,过去就过去了,其实跟进很重要”。网友“活在ChiNa”呼吁:“民众需抵制到底。”网友“享乐文杰”建议:“社会的监督要加强,群众的关注要提高。”网友“中国社会责任蓝皮书编委会”认为:“观念不改变,行动难突变!”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