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家居建材龙头东方家园现关店潮 业内称行业已无前途
money.fjnet.cn 2013-01-09 09:0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曾经的国内家居建材零售商龙头东方家园,一夜之间陷入生死存亡的危机。

2013年1月前后,东方家园家居建材商业有限公司(下称“家园商业”)旗下的5家品牌为东方家园的家居建材卖场——西三旗店、来广营店、丽泽店、玉泉营店和吕营店,纷纷宣布暂停营业。伴随非正常停业的是,供应商开始在包括来广营店等门店堵门催要货款,这使得东方家园的资金链断裂危机,进一步浮出水面。

另有未经正面证实的消息显示,东方家园的关店已经蔓延到家园商业在全国的门店。

此时的家园商业像一块烫手山芋,正遭遇大股东龙柏宏易集团和东方集团[5.36 -1.29% 股吧 研报](600811.SH)的互相推诿。东方集团认为,自2008年1月1日起,东方集团未参与东方家园的任何管理。至今,东方家园共亏损达5亿元,东方集团及其关联企业、合作企业累计借给东方家园达3亿元。龙柏宏易集团则通过律师函发声认为,己方作为基金管理机构,从未参与东方家园的实际运营。

这种状况,使得危局之中的东方家园处境更加艰难。一位家居建材卖场前高管表示,家居建材综合零售业真的已经没什么前途了,回想当年兴盛之时,东方家园如今若弃子般的状况令人心寒。

逼到墙角

迟迟未到的增资,成为压垮东方家园和管理层的最后稻草

8年之前,世界最大的家居建材零售商家得宝,追着要收购东方家园。如今,供应商们追着家园商业催债。

1月8日,本报记者从接近家园商业的知情人士处获得的信息显示,在东方家园5亿元的亏损中,供应商欠款约达2亿元,对消费者欠款达3000万元,剩余部分包括员工工资、社保欠款,以及第三方借款等。

东方集团财报显示,截至2011年末,家园商业总资产约为8.20亿元,净资产-1.17亿元,营业收入9.09亿元,净利润-1.41亿元。2012年半年报披露,2012年上半年家园商业营业收入1.9亿元,营业利润亏损1.2亿元。2008年之时,家园商业尚盈利约7000万元。

接近家园商业的知情人士称,2011年家园商业的状况尚能维持,但到了2012年企业和行业状况每况愈下,使得家园商业的运营遭遇极大的困难,“东方家园在2012年真正遭遇了生存困难”。

如此压力下,仅2012年,家园商业就经历了3任总裁。最初,曾做过物美商业(01025.HK)总裁的李凤江在龙柏宏易接手后离任;此后,家世界公司前副总裁刘皓被龙柏宏易推上了公司总裁的位置;半年后,2005年曾任东方家园副总裁的丛亮,又替换了刘皓担任总裁。

高管频换无法挽救东方家园颓势。2012年底,曾向董事会保证“挽救”的家园商业管理层,已经被财务现实困境逼到墙角。本报记者看到的一份内部资料显示,彼时,管理层已经普遍欠薪数月,员工工资也处在了拖欠的状态。

东方集团认为,龙柏宏易在接手东方家园65%股权时,向东方集团承诺2012年6月30日前完成剩余增资4886万美元(按照2008年瑞寰基金入股时的美元兑换价计算),但时至今日,龙柏宏易一直以资金短缺为由拒绝履行增资义务。

迟迟未到的增资,成为压垮东方家园和管理层的最后稻草。

2013年1月前后,东方家园门店陆续关门。未经证实的消息显示,东方家园的国内所有门店都将关闭。

责任编辑:乔佳利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