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联创节能遭举报财务作假 庄家疯狂出货跌停
money.fjnet.cn 2013-01-10 11:46   来源:投资快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由于“年报行情 ”和“高送转”预期而被炒得火热的联创节能(61.750,-3.14,-4.84%) (300343),昨日接连遭到两条利空“当头一棒”。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2012 年度业绩增长不如理想,公司拟不转增不送股,仅考虑10派4元的红利发放。另一方面,有分析指联创节能涉及财务数据造假,涉嫌粉饰报表。公司股价开盘即封死跌停,为连日来的疯狂上涨画上了一个句号。

“高送转”变“不送转”,疑遭外力干预

又是一年到,年报行情炒。近期炒作热度最大的,莫过于本轮反弹第一大牛股联创节能。据统计,公司股价自12月4日以来,已经连续走出19日阳线。股价从最低26.74元,猛涨至73.15元,涨幅达到173%。股价上涨的背后动力,来自于公司募投项目及超募资金投资项目造成公司2013年业绩爆发式增长,以及今年即将实施高送转的传闻。而在传闻的背后,是疯狂的资金涌入。据统计,12月12日联创节能第一次出现在交易龙虎榜上时,银河证券宁波大庆南路营业部、银河证券温州大南路营业部出手大举买入;12月20日,光大证券(13.60,0.13,0.97%)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微博]深圳益田路营业部等业内知名的游资大本营也开始现身;到了12月24日,游资继续大举买入该股,光大证券杭州庆春路营业部、华泰证券(9.41,0.02,0.21%)深圳泰然路营业部入场推高股价。而最让市场意外的是,在12月24日,也就是联创节能股价升至49元附近时,机构资金轰然进场,当天第一大买入席位为机构席位,买入金额580.57万元。

在被疯狂炒作的过程中,公司的动作似乎有点“例行公事”。在012年12月21日,公司曾经针对连续上涨发布公告称,公司基本面未发生重大变化,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同时实际控制人和控股股东未买卖自家股票 ,公司董事会及有关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尚未对2012年度业绩分派方案进行讨论。而此时股价已经升至49元,升幅为83%。等到2013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公司再次发布停牌核查公告,大部分内容与前述公告相同,仅补充了业绩预计增长5%-10%的内容。此时的股价已经到了60.45元,比最低点足足上涨了126%。

与上市公司的“例行公事”不同,监管部门的动作则更直接一点,12月25日在某领导参观深交所的电视片段中,赫然就出现了联创节能的名字。深交所监控系统显示,此次对联创节能“出手”的原因是:该股20天内最大涨跌幅偏离值高达81.26%,而且多由一个营业部集中买入。随之26日,公司就被深交所强令停牌核查。此前公司的公告仅为“尚未对2012年度业绩分派方案进行讨论”,而昨日公司突然明确宣布“不转股不送股”。有人士猜测,可能是公司受到了监管层的重点关注所致。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