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联创节能遭举报财务作假 庄家疯狂出货跌停
money.fjnet.cn 2013-01-10 11:46   来源:投资快报    我来说两句

财务报表遭举报作假

屋漏偏逢连夜雨。这边公司刚明确了高送转预期落空,那边又有举报称公司涉嫌财务作假上市。有网友指出,联创节能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研发费用不实,高新企业资格或被收回。根据联创节能的招股书显示,公司2009-2011年的研发费用支出,均大于当期管理费用。公司有涉嫌增大研发费用,骗取高新技术企业的嫌疑。

2、公司资产和收益能力与同行相比存在明显差异。与红宝丽(6.94,-0.11,-1.56%)(002165)、陶氏化学等同行企业相比,公司的固定资产配置明显低于行业水平,但同时又创造了高于行业平均的毛利水平和人均产出,其中矛盾无法解释。

3、隐瞒采购成本,骗取上市资格。联创节能的主要生产原料——单体聚醚的主要供应商滨化股份(10.47,0.02,0.19%) (601678)财报显示,滨化股份对联创节能的销售金额,明显大于联创节能对滨化股份的购买金额,两者之间有着巨大的出入。联创节能涉嫌故意做低采购成本,粉饰利润。此外,公司与日出东方(15.50,-0.07,-0.45%) (603366)的销售采购数据之间也存在差异,涉嫌在上市前各年度之间调整业绩,做出“平稳增长”的假象。

4、财务数据存在蹊跷。如现金流量表中2009-2010年有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分别是1600万元和2250万元,但在资产表中相应年度没有长期投资的反映。

事实上,《投资快报》记者在去年4月份也曾经就联创节能的IPO招股书问题进行了分析(详见2012年4月14日、4月16日和4月18日的相关文章)。招股书中显示,公司2009年至2011年三年间的净利润增速平均为94%。而公司的最新公告指,预计2012年度净利润仅增长5%-10%。两相对比,如此变脸,不仅让人想起管理层近期轰轰烈烈的“IPO自查风暴”。如果公司不是趁去年8月份成功IPO上市,是否还能够熬得过此次的自查检验?

责任编辑:王辉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