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春运100%实名制验票 福州火车站设40个验票通道
money.fjnet.cn 2013-01-14 16:18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2013年春运大幕即将拉开,为保障春运平安有序进行,福州火车站针对今年春运将要面对的挑战,已开始进行各项准备工作。预计今年学生返乡高峰于24-27日。昨日,记者走进福州火车站,以乘客身份率先感受春运。

首次实行100%实名制验票

今年春运与往年最大的不同在于将实行100%实名制验票。据福州火车站客运党委书记陈峰介绍,此前,福州火车站仅对进京列车动车等进行100%实名制验票,而本次春运节前将对所有列车进行100%验票,福州火车站将在进站口,设置40个验票通道,届时将由公安人员等工作人员手持验票机对每一个进站的旅客进行检验,如旅客的身份证与车票上的身份证号码不一致,即使买到了车票也不能进站乘车。

据了解,除福州站外,我省龙岩与泉州东两个火车站也将在节前实行100%实名制验证。

记者在火车站看到,站前广场的东西两个进站口已经开始搭建,由于今年火车站因地铁围挡施工,导致站前广场空间缩小,因此,站前广场所有的设施也与往年不同。

“春运期间,站前广场中央将设置东、西两个进站口,广场东侧将设置为临时集结区,旅客可在此候车;广场西侧则是临时售票处,售票处的大棚内将开放25个窗口,这些窗口将可方便旅客的购票、网络订票取票功能;而广场西侧还将会预留出临时进站口,用于应急情况使用,临时进站口内也将设置10个验票口。

此外,还将在火车站北高架处搭建5个候车区。

面对节前100%实名制验票,福州火车站提醒旅客可提前半小时到达火车站排队进站。

新增10台自动取票机

昨日,福州火车站进入窗口售票高峰期,售票大厅的窗口前已经排起长队。

“为保证旅客权益,福州火车站今年在售票大厅的19个窗口全部安装了录音设备,旅客在办理业务的过程将会全程录音,如果出现纠纷,旅客可通过这些录音保证自己的合法权益。”

因售票量极大,所以设置的窗口较多,改签、退票窗相对较少,可能有个别排队退票、改签的旅客会有非议。再者每个窗口上方都会有LED电子屏显示该窗口的功能,旅客在购票、取票、改签、退票时要认清自己需要办理业务的窗口。建议网购车票的旅客可以在开车2小时前通过网络办理改签、退票,这样既方便了自己,也减缓了售票窗口的压力。

陈峰告诉记者,为让网购车票的旅客更快地取票,福州火车站新增10台自动取票机,目前,这些取票机正在进行调试,估计2天后便可投入使用。

此外,为方便在自动购票机上购票的旅客购买车票,福州火车站将在自动售票区域的上方加装一面LED大屏,旅客在排队前便可通过大屏了解到余票的情况。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