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消费有望成经济第一引擎 提高居民收入成关键
money.fjnet.cn 2013-01-17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提高居民收入是关键

“2013年消费仍然可以保持平稳的增长,”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经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要促进消费,关键是要增加居民收入,根本上是推动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同时要推动城镇化,推进户籍制度的改革,政府也要加大对公共服务的投入,这对于消费环境的改善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沈丹阳也表示,国家将加快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努力改善民生,提高居民收入,完善社会保障,推进城镇化进程,这些方面都可以更有效地释放居民的消费潜力。

商务部指出,虽然有一些流通领域的促进政策会逐步退出,但是其它的政策会逐步出台,特别是与分配、收入有关的政策出台后会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促消费政策要尽快落地

据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进出口增速仅为6.2%,远低于年初设定的10%的目标,因此,在当前外贸增速回落、投资放缓的背景下,靠扩内需促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已经成为必然选择。

据经济参考报1月16日报道,2012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提出:“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培育一批拉动力强的消费增长点”,“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前不久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部署今年工作时,促消费位列首位。谈到引导热点消费,他提到“研究实施信用消费促进政策,重点带动家电、家居、汽车等耐用品消费”,“扩大品牌消费”,“规范发展网络消费”。

分析人士指出,扩大消费政策关键在落实,可以考虑补贴、减退税等多种方式促进消费,增加居民收入、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善消费环境等长效政策也应尽快落地。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