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温州不良贷款拖累多家银行 平安"经营贷"生不逢时
money.fjnet.cn 2013-02-05 14:24   来源:广州日报    我来说两句

平安银行温州分行资金不良率达9.48% 广发银行温州分行不良率达10.10%

多家银行因温州民间借贷危机,不良贷款率攀升。昨日,有消息显示,平安银行温州分行不良率攀升十分明显,2011年下半年尚不足1%,2012年11月已达9.48%的史上新高。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温州,平安银行的不良贷款率还不是最高的。”更有消息人士表示,“目前在温州,银行信贷收紧,风险管控越来越紧。”

据温州银监局最新统计显示,去年12月底,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3.75%,环比上升0.32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1月底,温州不良率连升17个月后首次下降后,又一次出现反弹。业内人士分析,“2011年下半年温州民间借贷危机集中爆发,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所以从去年开始,银行业不良贷款率持续攀升,且将在今年内继续显现。”

平安“经营贷”生不逢时

记者查阅平安银行2012年三季报发现,其2012年三季度不良贷款继续上升,由6月末的 0.73%上升至0.80%,不良贷款余额由49.7亿上升至 56.6亿元。中银国际分析人士指出,2012年三季度这两个指标的上升幅度都超过二季度,说明不良贷款生成的高潮尚未过去。而从地区上看,平安银行温州地区的不良贷款继续膨胀,其去年9月末的不良贷款余额占全行的比例为32.24%,而这一比例在去年6月末为27.61%。从行业上看,商业是三季度不良生成的主要行业,新增不良贷款4.46亿,占全部新增不良贷款的65%。

有分析师将平安银行在温州不良暴露较多的主要原因归咎于其此前开展的“经营贷”业务。“在温州,以中小企业为主,而银行的放贷对象一般也都是中小企业主,所以银行针对江浙地区的中小企业主也设计开发了许多适合他们需要的产品。”浙商证券分析师王剑表示,“经营贷”是平安银行在2008年突破旧有优势业务(按揭业务、贸易融资),在个人经营贷款领域的新的尝试。“从公开报道信息上看,由于激烈的市场竞争,当地分行业务拓展方式上显得有些激进,信贷准入条件和利率水平都可能低于同行同类产品。然后刚好遇上温州中小企业流动性危机,可谓生不逢时。”

不会发生全国性危机

王剑表示,“经营贷”温州遇挫,等待新管理层经营思路出台,“平安银行管理层此前曾表示,平安银行新管理层新近上任,全行新的发展战略还有待披露,但预计上述个人经营贷款方面的发展策略不会大幅调整。”

也有分析认为,由于平安银行资产质量受浙江地区影响较大,去年9月末的不良贷款中,约一半来自浙江地区,其中温州地区的不良资产又占全行的32%。结合温州地区不良情况来看,预计平安银行不良率继续小幅上升。“不过由于温州特殊的地域特质,不良贷款率将局限在上述地区,并不会出现全国性的危机。”

资产质量担忧有所缓解

不单是平安银行,去年12月底,广发银行温州分行不良贷款率为10.10%,创下近年来温州各银行不良率新高。而专注“小微金融”的民生银行也在温州“栽了跟头”。根据民生银行1月19日披露的业绩快报,公司2012年底不良率为0.76%,较年初上升13个基点,较上季度上升4个基点。浙商证券分析师认为,民生不良贷款主要来源也是浙江地区,行业以制造业、商贸业的中小企业为主。

但是分析人员纷纷认为“最为困难的时期已经度过”。“2012年年底,温州地区资产质量已有走稳迹象,信用事件预计还会发生,但在宏观经济整体弱复苏的背景下,最为困难的时期已经度过。”王剑指出,温州地区下半年以来加大了不良清收力度,对控制区域不良率继续攀升起了较大作用。

瑞银证券分析师表示,上季度商业银行不良率温和反弹,反映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逾期贷款大幅增加的压力。预计今年上半年不良贷款或将继续回升,短期经济企稳或使得行业压力有所缓解,但周期性改善因素将不会改变中期不良率向上的趋势。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陈艳婷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相关新闻